泗县文旅局统筹推进青年发展工作

作者:董泽甫 发布日期:2022-08-03 10:53:25 信息来源: 文化旅游泗州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泗县文化和旅游局围绕青年投身文旅产业创业实践、丰富青年文化活动、培育青年文化人才、优化青年文化环境等方面,着力解决了青年切身利益相关的难题,改进服务青年的方式方法,推进青年健康发展的文化工作。

青年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该局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泗县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奖励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件,鼓励支持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专业旅游人才等青年主体,围绕农家乐、乡村酒店、特色民宿、研学基地等方面从事文化旅游经营和文化旅游事业项目投资,支持文化旅游创新融合发展,创新文化旅游产品,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扶持创业发展,不断贯彻落实系列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大力实施文化和旅游创客行动。

青年文化活动更加丰富。该局发挥文化旅游在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各涉旅经营单位和相关媒体平台,面向广大青年群体推出泗县乡村文化旅游节暨大庄小宋梨花节、山芋文化节、泗县龙舟民俗文化展演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参与“春游江淮请您来”旅游营销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的前提下,统筹线上与线下,邀请省内外百家媒体来泗县游玩采风,通过“文化旅游泗州”“两微一端一抖”等当下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全媒体、全平台海量推介泗县文化旅游形象。开展“安徽人游安徽”景区惠民活动,指导泗县运河人家景区、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景区落实优惠政策,对持中、高考准考证及有效身份证件的学生实行免票,引导学生群体开展就近游、周边游,更好满足广大青年群体的旅游休闲需求。

青年文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该局积极落实“文化旅游人才培训计划”,多次组织文化旅游从业人员参加国家、省、市、县举办的文化旅游业务知识、服务技能大赛等各类文化旅游培训。组织全县旅游企业参加安徽旅游景区在线公益培训,安排旅游专业人员到长沟镇戚庙村等省级以上重点旅游扶贫村开展乡村旅游知识培训,组织大庄镇曙光村和佃庄村、长沟镇戚庙村、泗城镇朱桥社区、屏山乡老山村参加全省乡村旅游培训班,不断推动文旅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乡村旅游实用人才等领域的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青年文化人才、文化青年志愿者队伍不断加强。该局不间断举办各类青年才艺展演、艺术展览及培训活动,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参与到泗县文化建设中。县文化馆常年举办音乐、舞蹈、书法、创作、非遗等各类文艺培训班。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壮大公共文化服务青年队伍,县文化馆吸纳社会知识青年和在校大学生参与到青少年宫公益教师队伍中,组织开展系列公共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如“欢乐周末·大型亲子活动”“少儿国学经典诗词朗诵”等二十余场主题思想道德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歌颂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每年培养文化、艺术、科技、体育等兴趣特长的青少年4.5万人次。青年文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先后选拔培育39名省级“乡村文化带头人”,组织认定167名县级非遗传承人,聘用30余名文化协管员,选拔“阳光工程”文化志愿者20余人,指导村(社区)组建戏曲、书画、广场舞等各类文化队伍200多支,队员超过3000人,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及文化爱好者积极投身乡村文化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带动了基层文化活动开展,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乡村文化繁荣兴盛。

数字文化建设让乡村青年不断受益。为创新全民艺术普及工作,丰富农村青年文化生活,发挥网络和数字媒体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县文化馆积极推进数字文化馆、数字展示厅建设工作,依托互联网和新媒体优势,面向农村青年推开网上教学培训、网上展览等,让广大农村青年利用手机参与全民艺术普及的各项活动。制定骨干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扩充县文艺精英队伍,安排专人对县青年文艺爱好者登记造册,实行数字化管理,登记社会各界青年艺术人才达两千余名,为我县储备了文艺后备力量。

文旅市场监管合力不断凝聚。该局坚持做好文旅市场监管工作。始终加强协调、注重引导、依法打击,做到四季行动不断,整治力度不减。始终坚持日常检查不放松,联合行动不手软;始终坚持打防结合,疏堵并举,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始终坚持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市场信息,坚决打击非法出版物和非法音像制品经销活动,严查文化娱乐场所违法违规行为。重拳整治娱乐场所不遗余力。加大节假日、重点时段的检查。突出非常规检查,采取定期定点检查与不定时定点、分区抽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整体联动与小组行动相结合的方法,击碎经营业主的侥幸心理,提高执法检查的震慑力。严查问题网吧及歌舞娱乐场所,不疏线漏点。对有接纳未成年人的经营场所反复检查,督促整改。同时加大对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视听节目排查力度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不断加大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环境整治力度。配合县委宣传部及相关部门,多次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出版销售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宣扬封建迷信、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的出版物。2018年以来,共处罚出版物经营单位12家,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及KTV16家,立案29起,结案26起,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7次,异地交叉互查7次,收缴非法出版物1549本,切实维护了广大青年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

青年发展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面向群众全部免费开放,全县共建成15个镇级综合文化站,全部达到了省级一级综合文化站标准,每个文化站面积均超过500平方米,设置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和多功能厅,按照标准配齐了图书、电脑、乐器、健身器材等设备。按照“一村一品”建设目标,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87个,覆盖率100%。实现镇村中心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这些文化活动场所已成为当地青年享受文化服务的最佳场地。

青年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该局依托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按照“天天有节目、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的目标,推进群众文化活动高频次、高质量开展。平均每年举办春节文艺晚会、广场舞大赛、曲艺大赛等、唢呐大赛、“4.23世界读书日演讲比赛”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300余场次,服务人次超过60万余人次。深入挖掘泗州戏、大运河等特色文化资源,不断创新活动组织形式,充实文化活动内容,着力打造文化活动品牌,逐步形成了“龙舟民俗文化展演”“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广场舞大赛”等品牌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年思想道德建设。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文旅局统筹推进青年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