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院学子“三下乡”、丹心一片运河情

——滁州学院经管学院到泗县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

作者:刘梦 董泽甫 发布日期:2021-07-23 09:40:29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7月16日上午,滁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弘扬文化青年探索行动”队伍到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开展“文旅融合背景下隋唐大运河泗县段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研究”主题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通过知行小队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与泗县文旅部门形成一个良性互动反馈,将极大推动泗县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泗县段的保护利用与开发,更好的造福泗县人民。

知行小组与泗县文旅局办公室预约对接后,在泗县文管中心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滁州学院一行与大运河遗址负责人员对其保护传承利用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重点对隋唐大运河泗县段文化遗产的保护现状、隋唐大运河泗县段文化遗产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和隋唐大运河泗县段文旅融合开发的路径选择三个方面进行访谈。

泗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首先从泗县县委县政府对隋唐大运河泗县段保护传承及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双方还进行热烈的互动讨论,整个访谈历时1个半小时。最后,泗县文管中心负责人表示,希望与滁州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共建关系,多为隋唐大运河泗县段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建言献策。

7月16日下午,知行小队一路骑行至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大家在观看了“南北运河、盛世唐朝”的视频后,感到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在馆内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还聆听了关于世界十大运河、申遗大事记、隋炀帝对大运河的贡献及生平等重大事件的详细解说。知行小队自行游览大运河遗址区,来到当地政府建设的隋唐大运河文物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点,零距离了解泗县深入挖掘运河历史文化,正在开展大运河生态修复工作等情况。

7月17日上午,知行小队来到大运河遗址博物馆区、居民区,开展调查问卷发放工作。主要是针对游客对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的体验感及切身的体会进行了真实地反馈。遗址区居民对多年来政府对大运河的保护与开发工作进行一个真实评价与问卷填写。

知行小队通过访谈、参观和问卷形式,从中获得关于泗县段隋唐大运河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如何基于文旅背景下进行传承保护利用与开发的第一手资料,将为泗县县委县政府在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更好的对大运河遗址进行保护传承利用与开发提出一系列可行性建议。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滁院学子“三下乡”、丹心一片运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