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大运河焕发新光彩

作者:单珊 姚森 发布日期:2022-01-03 13:55:26 信息来源: 泗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北京时间2014年6月22日下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提交的“大运河”文化遗产申请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处世界遗产。此次大运河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个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包括中国大运河河道遗产27段,以及运河水工遗存、运河附属遗存、运河相关遗产共计58处遗产点,河道总长度1011公里。其中,通济渠泗县段28公里故道是隋唐运河现存最完整的一段“活运河”,申遗的8公里故道基本保持了运河的原始风貌。随着大运河的顺利入选,意味着泗县成功牵手“世界遗产”。


泗县位于安徽东北部,与江苏省相邻,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等原因,水系发达,地表水丰富。泗县段的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通济渠泗县段是一条静静流淌的运河故道,是隋唐大运河中现存不多的活态遗址。这条运河故道穿越了1400多年,潺潺流动至今,仍在哺育着沿河居民。沿河而行,或远或近的历史遗迹都在无声诉说着这段故道当年的辉煌。经过一千多年的历史变迁,曾经蜿蜒曲折的河道早已变为炊烟袅袅的村庄,而安徽泗县段的大运河却仍旧保持着原有的风韵,隋唐时期大运河的面貌仍依稀可见。大运河泗县段作为通济渠重要的活水遗存段,不仅保留了较为原始的河道,而且整个水系至今仍活态流通,尤其是泗县运河曹庙段基本保持了运河的原始风貌,成为安徽省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


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泗县重要的文化之脉,运河沿线有各级不可移动文保单位及相关遗迹遗存20多处,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30多项。目前,大运河沿线有省保单位文庙大成殿坐落于城市中心,泗县明清时期商业集散中心的山西会馆、千年古刹释迦寺大殿,河边有树围4.12米的千年古槐,至今依然葱郁,苍翠欲滴,被誉为“千里汴河第一槐”等。此外,大运河泗县段出土文物丰富,仅近年来通过考古发掘各类的瓷器瓷片数千件。在泗县大运河畔,因水而生,彰显水韵泗州文化的安徽省四大剧种之一的泗州戏,它流行于安徽淮河两岸,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文化底蕴,以优美的唱腔,动听的旋律,唱响淮河两岸,大江南北。此外,具有泗州水韵特色的泗州琴书、泗县瑶剧、泗州大鼓等都极有地方韵味,传唱不衰。运河文化在泗县影响广泛,水母娘娘沉泗州、枯活头的故事传说耳熟能详。泗县人文荟萃,历史悠久,运河沟通南北,至古以来,大量文人墨客留下了众多诗篇,刘禹锡的“炀帝行宫汴水滨,数株杨柳不胜春”,白居易的“春浪棹声急,夕阳帆影残”,崔颢的“晴云摇津书,春风起棹歌”,苏轼的“淮山相媚好,晓镜开烟鬟”,米芾的《虹县诗贴》等均留有名篇传世。


泗县一直紧紧围绕大运河泗县段的科学利用、合理保护进行运河段保护传承利用。先后对大运河泗县段沿线进行全面考古勘探工作,摸清大运河泗县段具体情况。同时,多次对大运河沿线环境工作进行整治,对运河沿线脏乱的棚户区进行整体异地搬迁安置,改造污水管网体系,进行雨污分流处理。先后实施了大运河泗县段城市景观带建设,大运河泗县段黑臭水体治理、大运河泗县段沿线人居环境治理等系列项目。大运河泗县段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了河清岸绿的生态运河,成为安徽省大运河生态管护治理的典范。


为进一步推进泗县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工作,通过项目建设,发挥运河文化价值,近年来,泗县谋划以泗县大运河遗址公园、运河特色小镇等在内的各类项目40余个。目前,泗县运河保护展示、运河特色小镇、运河人家景区、泗县运河博物馆、中国古鞋博物馆、泗县中央公园、运河森林公园等重点项目陆续完成,泗县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运河漕运公园、运河黑臭水体治理及水环境整治提升、虹乡剧场、泗县皖东北革命纪念馆等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实施。


“十四五”期间,泗县以运河段为中心,确立了“三区一线多点”的文旅发展格局,其中大运河泗县文旅片区、大运河泗县段沿线及相关文化文物资源点,作为文旅融合的主要内容进行集中打造,重力打造好“水韵泗州 运河名城”这一城市品牌。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古老大运河焕发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