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

作者:张甦 石子阳 发布日期:2022-04-02 11:01:40 信息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泗县抢抓机遇,充分挖掘利用泗县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突出价值,活化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

强化考古勘探。委托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大运河泗县段28公里故道全境进行考古勘探工作,全面地摸清了泗县运河的基本走向、河床、河坡等故道情况,证实了泗县运河故道的完整性,为泗县运河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空间管控。泗县对有水河道两岸各2000米作为核心监控区进行生态空间管控,实施完成了大运河泗县段西段22公里河段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运河水系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对大运河城区段部分的关联水系及雨水污水管网进行全面规划和调整,切实维护运河水体的自然风貌环境。

强化资源认定。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深化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全域普查认定,扎实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截至2021年,已评审公布县级历史建筑11处,其中大运河泗县段沿线西关大桥、十里井、东八里桥、古运河陆桥、丹凤路桥、朝阳路桥等多处遗迹遗存被认定为历史建筑,得到了有效管护与利用;完成省住建厅工作任务要求,均已完成专家认定、政府公布、测绘建档和挂牌公示。

强项目建设。争取3000万元中央预算资金支持隋唐大运河泗县段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保护展示(提升)项目通过国家文物局立项和省文物局实施方案批复,已争取国家文物专项经费2170万元。泗县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泗县博物馆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泗县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泗县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等4个项目正式获批入选《“十四五”国家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目前均已配合自然资源部、国家文物局,进行了意向选址落位。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