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汴河晴波映画屏 隋堤杨柳醉春烟

作者:魏霜 发布日期:2022-04-12 17:02:47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三月春风染绿了运河两岸,春用神奇的画笔把泗县运河景区描绘成繁花锦绣的画屏。走在泗县通济渠古道,看千年灿烂运河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交融孕育的多彩画卷,人在画中行,沉醉十里春风中。

泗县运河古街区、风景区长达十公里,西起泗县城西关朱桥社区,东至古通济渠入奎濉河。古街区仿古建筑建有亭台楼阁,徽派风格建筑精美,玲珑别致,在醉人隋堤烟柳和繁花映衬下显得格外雅致,穿行在风格古朴的街区中,看风格各异、装饰精美的店铺,仿佛穿行在千年时光岁月中,感受泗县古代文明的辉煌和现代生活的幸福。古街建有多处长亭、长廊、轩榭,坐长亭中,看运河烟柳亲吻夕阳,思绪千古,千百年来多少游子离愁别恨,长亭一别演绎千古佳话。街区文化雕塑造型多,有纤夫、民工、运河船、历史人物樊梨花等,生动展现隋唐通济渠漕运景象,表现出古代泗州人民勤劳、勇敢、质朴和智慧。

泗县通济渠两岸,建有风景优美的运河公园。三月春光美,通济渠公园如锦色世界,长达十公里隋堤烟柳如长龙横穿泗县城,把泗县城装扮得更加妩媚动人、灵秀柔情,三月柳丝折不断情思,纵有千言万语难诉衷情。公园里春花娇艳,繁花与绿柳、青翠树木相映,成为生机勃勃而又明艳的画卷。高高的樱花和白海棠花耸立在蓝天中,洁白傲岸,如君子挺拔!美人梅、桃花、红海棠争艳,如红云飘落,芬芳醉人!柳林中满布紫色的二月兰花海,在春风中摇曳,如梦如幻。运河边,大片大片油菜花海辉煌灿烂,花香随春风弥漫,空气芬芳,游人沉醉。汴水晴波倒映隋堤烟柳倩影,多情的柳丝轻抚柔波,春风轻拂杨柳岸,夕阳染红了晴波,柳林中春鸟欢唱,运河春意盎然。

运河风光美,泗县城人民幸福快乐。看,运河广场歌声、琴声悠扬,泗城群众在春光中载歌载舞,韵味悠长的拉魂腔唱出运河情韵,舞动的花船、花轿展示运河传统文化,他们歌唱新生活,传播新时代精神文明。在运河春光中漫步,随处看到幸福的生活图景,早教班美丽女老师带着一群小朋友在草地上做游戏、放风筝,他们阳光可爱,歌声、欢笑声飞扬在三月春风里。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赏春景,在春光中留影,幸福定格在春光中!老人们结伴而行,年轻人在花丛中拍短视频,清水边垂钓者享受钓之乐,泗县人民享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在运河公园休闲,观赏美丽的运河风光,还可以参观运河博物馆,在千年灿烂的运河文化中徜徉。隋唐大运河是世界建造时间最早、使用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人工运河。大运河泗县段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现有运河故道约28公里。经过一千多年的历史变迁,仍旧保持着原有的风韵,隋唐时期风貌依稀可见,是大运河通济渠段唯一一段“活态运河”。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进入世界遗产名录》。通济渠又称汴河,作为隋唐大运河的首期工程,连接了黄河与淮河,自河南荥阳的板渚出黄河沟通了江苏盱眙境内的淮河,全长650公里,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共历现今三省十八县(市),历经隋、唐、五代、宋、辽、西夏、金、元八个朝代,通航了720年。南宋时期,随着政治中心南移,通济渠的漕运地位逐步减弱,再加上每年缺少清淤治理,运河河床逐渐淤塞断流。元、明、清时期,朝廷再修大运河的时候,将河道直接取直,由北京直通苏杭,新的京杭大运河比绕道洛阳的隋唐大运河缩短了九百多公里。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汴河晴波映画屏 隋堤杨柳醉春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