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绿色大运河 生态文明城

作者:文化旅游泗州 发布日期:2022-06-01 09:22:10 信息来源: 泗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五月以来,泗县古运河景色越发秀丽,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历史文化成为泗县文明城市亮丽的风景线,更成为泗县广大群众健身休闲、旅游观光好去处。

隋唐大运河是世界建造时间最早、使用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人工运河。大运河泗县段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现有运河故道约28公里。经过一千多年的历史变迁,仍旧保持着原有的风韵,隋唐时期风貌依稀可见,是大运河通济渠段唯一一段“活态运河”。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进入世界遗产名录》。

五月芳菲,正是泗县古运河风景区文化旅游好时节。古运河象一条绿色长龙横贯在美丽的泗州大地,运河两岸隋堤烟柳醉人,河水清碧,柳浪里鸟儿欢歌,柳阴下是大片的金色花海,风景宜人。在新濉河两岸,是无边的金黄麦野,一片喜人丰收景象。在泗县古运河风景区旅游观光,处处是如画的风景,让人陶醉在花海、绿海,感受花海的烂漫和隋堤烟柳的柔情。站在古运河和新濉河交叉口的高高长亭中向四周眺望,让人心旷神怡,古运河向西穿越泗县城,绿柳如烟,生机勃勃;新濉河河道宽广,河水碧波荡漾,长长的河道如巨龙横卧泗州大地,气势非凡。放眼四周,皆是金色麦海,在蓝天白云下是那么壮美!丰收喜悦充盈心头,泗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一路观光,一路欣赏运河文化,有古迹“菜园井”“十里井”“清代土地庙”等遗址,有运河博物馆、运河人家等文化胜地,从历史古迹中感受到泗县先辈无比勤劳和智慧,他们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明和灿烂的精神文明,流传下来众多美丽动人的传说,传播中华民族爱国敬业、孝老爱亲美德,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泗县大力建设运河生态文明,打造“水韵泗州、运河名城”名片,泗县古运河绽放崭新容颜。泗县围绕古通济渠建有运河文化小镇、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运河文化遗址、中国古鞋博物馆、古城街区、森林公园等多个风景区和文化旅游胜地,挖掘泗县悠久历史文化,保护运河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推进泗县城市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人水和谐、生态宜居的城市,建高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泗县。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安徽泗县:绿色大运河 生态文明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