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擦亮“七大名片” 推动文化走出去

作者:王靖 姚森 发布日期:2022-11-04 10:47:37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泗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推动文化走出去,讲好泗县故事、传播好泗县声音,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戏曲传承保护发展,推动泗州戏走出去。泗县是泗州戏的发源地,2006年泗州戏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泗县组织泗州戏优秀表演团体、优秀剧目参加全省乃至全国展演活动,积极推动泗州戏走出去,戏曲舞蹈《泗州戏韵》荣获2017年“歌舞世界—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歌舞汇演”金奖,泗州戏小戏《镇长嫁女》荣获2018年第九届全国小戏小品大展铜奖,泗州戏《小二姐做梦》入选2018年首届全国戏迷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名单,泗州戏《刘胡兰》晋京展演,获得社会好评,泗州戏《红色催款单》入选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度戏曲创作孵化计划。泗县先后获评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同时,积极开展泗州戏文化艺术节、泗州戏展演等活动,每年开展戏曲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演出活动200余场次,服务群众超过10万人次。

建成公共文化集聚区,推进泗县公共文化走出去。泗县围绕擦亮“水韵泗州 运河名城”这一城市名片,大力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打造公共文化场馆集聚区,在运河沿线先后建设开放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家风馆)、规划馆、少年宫、科技馆、古鞋博物馆、泗县隋唐运河博物馆、泗县皖东北革命纪念馆、泗州大剧院等“十大公共文化场馆”,总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投资近十亿元,集场馆游览、非遗教学、文化演出、社会教育、文化体验等为一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泗县公共文化集聚区。泗县图书馆、泗县文化馆先后入选国家一级馆,泗县获评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优秀地区,入选全国2018年“书香城市”,泗县屏山镇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站长张亮被文旅部评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公共文化强”已成为泗县在全省乃至全国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

加强文旅融合,推动特色文旅产业走出去。泗县积极打造世界物质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中国山芋之乡、中国金丝绞瓜之乡、泗州戏、国家级石龙湖湿地公园、中国药物布鞋、皖东北革命根据地七大名片,推进建设世界非物质文化活态遗址“隋唐大运河”、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蟠龙山(奇石文化公园)及石龙湖田园综合体四大特色文旅片区,不断参与省内外招商推介会,通过深入挖掘泗州戏、大运河等特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文化活动品牌,逐步形成了“乡村春晚”“泗州戏文化艺术展演”“古泗州十三县(区)书画联展”“龙舟民俗文化展演”“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等品牌文化活动,全方位提升了泗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特色旅游商品参加全省、全国展销活动,提升泗县旅游商品知名度,泗县药物布鞋在2017年内蒙古中国首届民族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评选中获得了银奖,泗县在2017年中国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中获“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名县”称,泗县大庄镇曙光村入选为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泗县慧佳农业生态园入选为首批安徽省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进特色文化走出去。泗县深入推进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传承保护利用工作,先后谋划重点建设项目50余项,目前泗县运河遗址公园、运河特色小镇、中国古鞋博物馆、泗县中央公园、运河漕运公园等重点项目陆续完成,泗县运河保护展示提升项目、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运河水体环境治理等重点项目正在规划设计,有序推进,泗县运河小镇入选安徽省省级特色小镇(试验)。泗县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体系,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2项,市级11项,县级21项;省级非遗传承人1人,市级非遗传承人7人,编辑出版了《泗州记忆》《古今泗州(戏曲卷)》《戏韵泗州》等非遗专著。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擦亮“七大名片” 推动文化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