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加强湿地保护,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作者:魏霜 发布日期:2021-07-06 09:47:30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水清草美胜景多,六月荷风醉游人。7月3日,一场大雨过后,一解闷热天气,在泗县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里,游人如织,来自泗县及周边县区众多游人在享受优美的湖光胜景和清凉的夏日荷风。人们看到的是湖边格桑花、节节高花、紫薇花组成的烂漫花海,看湖光清波万顷、白鹭飞旋、野鸭戏水,沿长长的湖中曲木桥徜徉在湖光胜景之中,享受幸福美好生活。

泗县加强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投巨资改造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生态保护、旅游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系统工程。目前对湖面、水道清淤已完成,建设配套旅游文化工程,增建沿湖观光健身步道,建有长达两千米的湖中观光曲木桥、拱桥,游人可以在清波与碧荷花海中畅流美景,登上高达十多米的观光阁“鹊台”一览全湖美景,乘上画船凌波驾乘湖风远去,信步几百米长的水中铁索浮桥横跨湖面。目前,长达一公里左右的高空玻璃栈桥正在紧张施工,建成后,广大游客可以感受凌空俯瞰湖光胜景,享受美景和惊险相交融的刺激体验。

泗县石龙湖位于泗县城南15公里处,泗县大路口镇、墩集镇境内。湿地面积约1万亩,汛期水面达3万亩, 湖泊最深处约10米,是目前保存完好的典型湿地生态系统。水质优良,动植物种类繁多,大面积的芦苇、 睡莲、荷花、水浮莲、香蒲、水冲、菱角等野生植物,以及青鱼、鲶鱼、草鱼、鲢鱼、大虾等近百种野生鱼类,栖息着麻雀、大白鹭、野鸡、芦苇莺、布谷鸟、斑鹭、红头长尾山雀等几十种鸟类,以及獾、刺猬、狐、兔、蛇等近二十种野生动物。景区内自然野趣的生态湿地和纯真质朴的田园风光,构画出秀丽的碧水清波,周围分布着明朝开国名将邓愈故里、西楚霸王项羽驻兵地等历史景观,极具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湖中有泉眼,周围水温常年稳定在23℃至24℃之间,当地人称之为“龙眼”。

2009年石龙湖湿地被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泗县县委、县政府把建设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发展生态旅游,打造“湿地泗州”作为促进泗县发展的一个有力支撑。科学编制旅游业发展规划,加快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实施、分类管理、系统保护、合理利用”相结合的原则。在系统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充分发挥其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加强湿地保护,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