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丁湖镇“河长制”绘出“美丽丁湖”

作者:孙浩轩 发布日期:2021-09-03 09:02:02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运河名城看泗州,泗州水产看丁湖。泗县丁湖镇历史悠久,自然条件优越,镇辖区共有大小河流23条,其中,贯穿丁湖镇南北的樊吴大沟全长21公里,流域面积70平方公里,是灌溉两岸群众的“生命线”;镇域南部的唐陀河全长37.8公里,流域面积136平方公里,孕育出远近闻名的“沱河螃蟹”。

丁湖镇以推行河长制,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增色一个镇为思路,近年来,逐步形成以环保促进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以水产养殖倒逼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新格局。

全面推行河长制,也是保护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上级河长制办公室的总体部署,丁湖镇积极行动,全面推动河道管理保护,全力营造水生态文明,河长制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守护美丽河湖,强化组织领导。丁湖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专门成立河长制办公室,并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总河长,分管副职任副总河长,部分班子成员任镇级河长,12个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或主任任村级河长,全面负责河长制工作指导和落实。目前全镇有“河长”24名,实现了全覆盖。

守护美丽河湖,健全工作机制。在上级有关部门指导下,研究出台了《丁湖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制定了专题会议、信息报送、工作督查、考核问责和激励、工作验收等五项制度,保障河长制落实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守护美丽河湖,志愿者在行动。美丽河湖非一日之功,更非一人之力,为健全河长长效机制,凝聚强大的社会合力。由丁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开展的志愿者河长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美丽丁湖,人人参与”理念,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助力河长制的重要作用,以专业化、常态化当起水环境的守护者。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诗词里秋天美得让人心动,而这个时节,丁湖镇也是秋景独好:一片片清澈的水塘,一丛丛随风摇曳的莲叶……这都得益于丁湖镇对“河长制”水环境治理模式的不断探索。努力打造生态之水,积极推进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使全镇水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水经济”也得到了壮大发展。

下一步,丁湖镇将继续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重点实施水生态治理工程和居民生活垃圾及污水综合防治,扎实推进水资源综合治理,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丁湖。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丁湖镇“河长制”绘出“美丽丁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