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黑塔镇着力打造马厂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作者:董义 发布日期:2022-01-03 14:26:23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泗县黑塔镇着力打造马厂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依托自身特色,打造文化之旅。根据马厂村内“千年老槐树”、传统山民居住的“老石屋”、曾经吃水用的“老古井”以及附近山上的古迹景点灵佑寺、“龙嘴”、“饮马池”等处景点,规划了多条旅游线路。同时,为了让游客在游玩过程中有更多思想的碰撞,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黑塔镇推出一系列主题演出,让游客在文艺表演中感受马厂的千年历史和人文情感。每年马厂山歌会、庙会等活动的推出,为游客呈现马厂乡村文化全貌。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挖掘乡土特色。自2018年起,马厂村顺利实施了市美丽乡村自主实施项目,投入资金850万;2020省级美丽乡村实施,投入资金180万,有效提升了马厂村的旅游硬件环境。同时打造了“古槐广场”、“西街古井浮桥”、“农民大舞台”等乡土文化设施,为马厂村发展旅游经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工程。

加快矿山生态修复,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黑塔镇乡村旅游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马厂村根据发展旅游乡村的目标,与安徽万亨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对黑塔镇峰山实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该项目累计总投资约300万元,土地复垦约800亩,植被重建700亩,树木花卉300亩。为防止原山塘上碎石坍塌,在险要地段安装护栏约4000米。工期为期三个月,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环境问题和安全隐患。通过本次峰山的整治,消除了峰山废弃矿石的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隐患,恢复了地貌景观,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人们到此游玩,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积极申报旅游项目,完善马厂山风景区。通过多次征求当地群众意见,黑塔镇党委、政府对于马厂山的旅游开发项目多方争取,积极向上级单位进行申报。目前申报的项目已编入“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泗县马厂朱山文化旅游景区提升工程(涵盖了马厂山游客中心、停车场、景区步道、 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马厂山民俗文化广场、特色街区、朱买臣遗址、朱山龙嘴和饮马池等景点景观打造。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黑塔镇着力打造马厂乡村旅游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