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加强文旅融合实现旅游富民

作者:岳 静 董泽甫 发布日期:2023-05-16 10:39:06 信息来源: 泗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改革报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讯 近日,从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县政府获悉,近年来,泗县以争创“安徽省文化旅游名县”为目标,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努力擦亮“水韵泗州、运河名城”城市品牌,全县文化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注入强劲动力。

持续优化旅游业发展政策环境。近年来,泗县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泗县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奖励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支持文化旅游发展的文件,有力促进该县全域旅游发展。

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全县9个省级重点旅游扶贫村做好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申报文本工作,重点打造由村集体参与、获取集体收益的乡村旅游综合带动脱贫项目,充分发挥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推动该县乡村旅游文旅融合发展和乡村旅游重点村提质增效的积极作用;推动构建蟠龙山(奇石文化公园)、大运河、石龙湖田园综合体、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等“三区一线多点”全域旅游格局,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支持做好旅游厕所、旅游标示标牌建设等“八个一”建设。

认真开展品牌创建和宣传推介。2021年,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原始活态遗址荣获“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泗城镇成功创建为省特色旅游名镇;泗县运河特色小镇一期工程项目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库;泗县博物馆、石龙湖湿地公园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景区;成功举办泗县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大庄小宋梨花节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

整合旅游资源,强化项目支撑。以“三区一线多点”为抓手,将三区一线多点与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历史民俗文化等景点有机连起来,精心谋划“十四五”文化和旅游重点建设项目39个,计划投资146.54亿元;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12个,计划投资41亿元,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发展综合效益显著。通过“以休闲娱乐为核心,以特色观光为补充,以重点项目为支撑,以便捷交通为载体”,泗县乡村休闲旅游业不断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产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特点,把旅游富民扶贫战略贯彻到底,不断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实现农民增收。

2022年,泗县着重提升蟠龙山、大运河、石龙湖“三区一线多点”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打造旅游样板,引领全县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优化招商扶持政策,积极引进大型旅游企业。泗县文旅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将通过政策资金扶持一批中小微企业,支持民宿经营者、农家乐经营者和手工艺品经营者在内的商户,培育泗县中小乡村旅游企业,尤其是乡村旅游龙头企业,引导社会资本更多进入泗县乡村旅游领域,让老百姓端上乡村旅游金饭碗。”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安徽泗县加强文旅融合实现旅游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