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大路口镇:践行“两山”理论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3-09-08 09:54:07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省委省政府“千村引领、万村升级”的部署要求,泗县大路口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导向,劲吹“实干风”,深耕“责任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为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筑牢根基。

下好环境整治“先手棋”。一是建强队伍。大路口镇创新开展镇农环办改革,从各村公益岗人员中挑选24名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人员充实到镇农环办。镇农环办每日对镇域各主干道、104国道两侧道路及绿化带开展压茬式推进各类环境整治,对发现的荒草、垃圾、杂物等进行全面清理,确保环境卫生不留死角。今年以来,累计清理镇域道路达100余公里。二是强化督查。大路口镇建立环境整治督查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评比。邀请县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各村的道路两侧、汪塘边、家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公厕管护情况等进行打分,督查结果实行全镇排名公示,并纳入各村年度考核,作为评选五面红旗村的重要依据。大路口镇通过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取得良好成效,在全县历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比中,始终位居前列。

打好蓝天保卫“持久战”。一是高标准开展秸秆综禁工作。大路口镇将秸秆综禁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一调度指挥全镇秸秆综禁工作。建立“镇村组”三级网格化责任体系,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巡逻队和应急队,全天候开展禁烧巡逻,取得了秸秆综禁工作的全面胜利。二是高要求规范建筑行业粉尘污染。大路口镇健全建筑施工行业标准,要求辖区内建筑施工方按照要求标准设置仿真草皮围挡建筑区域,在建筑区域四周安装喷淋设备,实施洒水降尘作业。同时定期组织人员对施工地点开展督查,确保施工方按照标准执行,无建筑粉尘污染。

出好湿地保护“组合拳”。一是因地制宜种植作物。大路口镇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属地责任,在石龙湖湿地公园内栽植海棠、紫叶李、对角、香樟等多种植物达450亩,并安排专人管护,打造特色天然氧吧。二是精准治理黑臭水体。大路口镇全覆盖排查现有黑臭水体,严格按照“五治两清一连通”要求,分别制定治理计划,确保“一水一策”、一个不漏,目前已重点整治沟渠11条。三是提标改造污水处置。大路口镇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进度,目前镇级污水处理厂已建设完成,日处理能力达3000吨,充分满足镇区日常污水处理需求。(李刚 万亮)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大路口镇:践行“两山”理论 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