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打造旅游强县 实现文兴旅盛

作者:岳静 董泽甫 发布日期:2023-09-22 11:15:56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泗县按照省、市关于加快发展旅游决策部署,依托皖东北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全县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推动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泗县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完成泗县“十四五”文化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泗县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奖励暂行办法》《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旅游民宿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支持文化旅游发展的文件,加速推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宣传推广,打造文旅品牌。积极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元宵节民俗文化展演、泗县首届美食文化旅游节、小宋梨花节、“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等文旅体活动,吸引游客近50万人次;积极配合省、市开展“相约安徽·向春而行”联动宣传工作,开展同程旅行新媒体“风情淮河”采风活动,开展“5.19中国旅游日”宣传和景区惠民活动;组织各类旅游企业赴合肥、杭州、淄博等地开展旅游商品和非遗展销活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泗县文旅品牌影响力。

整合文旅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积极贯彻落实《安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文件精神,以全县重点美丽乡村及旅游资源较好的村为重点,注重文旅、农旅相互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了墩集草莓基地、草庙油桃基地、开发区葡萄基地、屏山花卉基地、大庄猕猴桃基地、小宋梨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了菜园、果园、花园、游园“四园”产业,建成了采摘园、农乐园、垂钓园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2022—2023年,全县共提升45处双微改造点,大庄镇曙光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特色美食村”称号;墩集镇石梁河村荣获“省精品主题村”称号;慧佳农业荣获“省后备箱工程基地”称号,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打造“皖美乡村”系列品牌。

聚焦文旅产业,强化项目支撑。以重点文旅片区为抓手,将文旅片区与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历史民俗文化等景点有机连起来,精心谋划文旅项目28个,涉及投资81.755亿元。其中招商性项目15个、政府性投资项目13个,包含文化类项目7个、旅游类项目16个、大运河相关项目5个。

下一步,泗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安徽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结合泗县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创新旅游产品,延伸产业链条;理顺管理体制,扶持市场主体;创新旅游业态,培育消费热点;发挥平台作用,助推文旅产业发展;强化人才培养,建设人才队伍,在深化文旅融合中,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县。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打造旅游强县 实现文兴旅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