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雪枫小学举行“我和我的国旗”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作者:王晨晨 发布日期:2022-06-01 10:57:58 信息来源: 泗县教育体育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根植爱国主义情怀,5月31日,泗县雪枫小学举行了一场“我和我的国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活动现场有一位特殊的来宾——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同时到来的还有四位升旗手,他们与学校的国旗班组成国旗护卫队,共同举行升国旗仪式。


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音乐响起,国旗班学生昂首挺胸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进活动会场,会场肃穆安静。挂旗、展旗、升旗,动作干脆利落,英姿飒爽。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场的每个人都饱含着对祖国的热爱,对国旗行注目礼。升旗仪式结束后,现场传递了天安门国旗,师生们深情抚摸国旗,感受着国旗承载的深厚情感。

在“国旗在我心中”专题报告会,董立敢以国旗为主线,融国旗历史、国旗故事、国旗礼仪于一体,用大量珍贵的视频资料,并结合自身感受和经历,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国旗的设计者曾联松、第一面五星红旗的缝制者赵文瑞、升旗时间最长的升旗手胡其俊、45年每日坚持在自家院中悬挂国旗的老阿妈次仁曲珍、被称作“国旗之子”的升旗手陶维革等一个又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爱国旗、爱国家的动人事迹。激励雪枫学子以榜样的力量为引导为标杆,坚定追寻心之所向,强化使命担当,不懈努力突破自我,获得向梦想勇往直前的动力。


“今天,董爷爷给我们上了一堂课,他讲的是国旗的背景和由来,这个故事告诉我要爱国旗,爱祖国,在以后的学习中我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泗县雪枫小学二年级10班梁洛童参加完报告会后激动地和同学交流。

据悉,泗县雪枫小学是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作为德育工作的核心,通过环境熏陶、活动引领等多种途径,把红色基因渗透到学生学习与生活之中。校园中将军塑像、将军事迹浮雕、雪枫长廊都在述说着将军赤胆忠心、无限忠诚的家国情怀,浓厚的红色校园文化点燃了雪枫学子奋发向上的情感;学校成立了拂晓剧团。快板、唱红歌、戏剧表演、诗朗诵等形式不一的文艺演出,让雪枫学子接受了深刻的精神洗礼,加深了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和感悟;定期组织“扬雪枫精神 讲雪枫故事”“纪念彭雪枫将军演讲比赛”等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前往泗县烈士陵园,参加祭奠英烈活动,激发少年儿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壮志豪情;编写校本教材《雪白千里 枫红万年》广大师生潜心阅读,人人熟知雪枫事迹,人人会讲雪枫故事,人人争做红色传人。泗县雪枫小学将通过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以红色浸润心灵 以特色促进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上全方位发力,驱动长期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