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疫情防控一线彰显军人本色

发布日期:2022-07-14 12:41:29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高宇,男,中共党员,现役军人,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空军某部一级上士。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严峻时刻,他不忘党员初心,以一个军人的使命感,不畏困难,战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6月26日,家乡泗县突发疫情,打乱了高宇的归队计划。当天他迅速向单位领导汇报疫情状况,得到回复是注意个人防护、遵守当地防疫政策,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正式开始。

牢记军人宗旨,积极参加防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闻令而动,逆行而上,疫情的集结号刚一吹响,高宇们全家都动起来,全家五口人四名党员,妻子怀孕中,孩子不到三岁,父亲要负责后勤保障,最后决定高宇和母亲参加疫情防控。高宇的母亲作为党的领导干部第一时间任命为小区区长。高宇也必须跟上步伐积极参与不甘落后。6月27日高宇迅速找到社区说明来意后,高宇成为了虹乡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第一个任务就是对小区中所有任户进行登记,便于后续排查。高宇佩带好党徽、红袖标和搭档一起对3号和6号楼进行走访。小区实施“三长”层层管理制度——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高宇负责摸排楼栋人员信息工作,做到不落一户,不少一人。整栋楼两个单元,88户人家,高宇和搭档楼上楼下一家一家摸排登记,建立业主微信群,以方便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高温天气、酷暑难当,几个小时跑下来,汗水顺着额头、衣衫不停地往下流,顾不得这些,回到家便第一时间把统计的信息一一输入表格,统计、核对、上报,忙完这些,才感觉脊背发硬、腿脚发软。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却非常考验人的耐心和细心。每一层每一户都要进行敲门行动,确保不漏一户。登记信息要认真细致,不能有一点差错,就这样22层楼一天统计完。回到社区开始进行电子档的整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公职人员响应政府号召加入志愿者队伍。高宇又进行志愿者队伍的信息登记并进行排班排岗,坚决守护好小区西大门入口。刚开始,小区内的住户不太了解疫情形势,还有部分人员在小区里进进出出,给小区的疫情防疫工作增加了不少压力,面对这种情形,高宇的母亲带领各个楼栋长挨家挨户的进行敲门入户排查,详细询问家庭成员流动去向,登记家庭人员信息。坚持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把整栋楼的人员信息都记在了心里。在进行了两次入户排查之后,防疫工作日渐有序。刚开始展开工作,很多人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态度很差,母亲都耐心细致的解释、宣传防护的重要性。母亲办事认真、不辞辛苦、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给高宇极大的鼓舞,90后不甘落后加油努力去做好每件事。

每栋楼的防疫哨兵。

静下来、沉住气,疫情防控必胜利。随着疫情发展态势,泗县转入全城封闭式管理。居家隔离、足不出户。所有志愿者开始进行楼栋值班工作。这非常像部队值勤的哨兵。责任重大,时刻保持警惕。守好一楼大门,进出都被禁止。对那些想出去的人进行耐心的功导,坚决执行好防疫制度。从源头上遏制病毒的传播。在岗一分钟,站好60秒。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高宇一方面做好楼栋门口值班工作,一方面做好居民核酸检测工作。“请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不要着急,提前准备好安康码或核酸预登记码,没有的请把身份证拿在手上……”在核酸检测现场他每天不止一次喊出这句话,直到嗓子嘶哑也不停歇。

老百姓的小事都是大事。

疫情期间,吃饭是个大问题。小区区长和物业积极协调超市进行配菜工作。百姓网上下单,志愿者负责将每号楼的菜品进行分类,精确到每家每户并进行消毒,最后将菜放入电梯到达指定楼层。避免人与人的接触。还有遇到买药看病和突发情况,志愿者们积极主动参与,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全县实行静态管理,居民们的物质保障也成了一个大问题。高宇主动为居民配菜,有的居民住户行动不便,他一一打电话询问他们生活物资的需要,并帮忙购买后送到门口。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有的居民害怕、惶恐不安,了解到这一情况,高宇主动帮助他们疏导疫情期间的种种负面情绪,做居民们的“暖心人”。特殊时期,消毒水和药物非常紧缺,于是高宇把自己家用的消毒水、药品拿出来送给了需要的人。他把自己的电话号码交到每一家住户,让他们不仅能第一时间找到他,还能随时可以从自己这里了解到最新最权威的信息。7月8日晚上9点钟,高宇接到6栋503居民求助电话,家中老人没人照顾缺少食物,需要帮助,高宇在家里提了一袋米和一些鸡蛋蔬菜及时送到老人家中。临走时,高宇告诉老人,如果后面还有困难,可以随时联系他。3号楼902住户是一名密接者,无法出门,高宇主动把家里的消毒液,卫生纸,蔬菜鸡蛋送给他。就这样以真心换真心,逐渐取得了大家的理解和信任。

通过家乡的疫情所控让高宇深刻感受到什么是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关键时到共产党员叫响“看我的、跟我上”。作为人民子弟兵,高宇要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守卫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相信过不多久,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泗县抗疫必将取得胜利!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疫情防控一线彰显军人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