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特色品牌为现代农业插上“金翅膀”

作者:贺微微 发布日期:2021-01-15 10:24:28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铸特色品牌,促乡村振兴。提起泗县金丝绞瓜多次亮相的专场推介会,泗县虹城航天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沙飞记忆犹新。“尤其是在上海推介会上,花式烹饪、创意摆盘,独特口感、丰富营养,受到上海各大宾馆酒店老板、厨师长和广大消费者青睐,他们纷纷拍照、品尝、咨询购买渠道。”沙飞对金丝绞瓜赞不绝口。泗县因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造就了金丝绞瓜香脆、可口的特质,外形长圆、金黄色的外壳,因其天然成丝似‘鱼翅’,生鲜直接使用,味道清香口感似海蜇,故被誉为“植物鱼翅,天然海蜇”。

2018年,泗县农业农村局牵线搭桥,帮助泗县虹城航天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草沟镇秦桥村流转880亩土地用于种植金丝绞瓜,另外还开辟20亩土地作为培育新品种的科学试验示范田。泗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及技术人员与高等院校相结合,在秦桥村成立试验、示范、育种基地。通过种植密度对比试验、瓜套营养袋试验、新品种杂交组合试验,以科学的手段,培育出两个新品种,金丝绞瓜营养品质与产量得到大幅提升。2019年,该基地金丝绞瓜亩产达到5000斤左右,总产值近500万元,目前带动本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2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人,人均增收4000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1万元。

为进一步推进金丝绞瓜产业发展,草沟镇秦桥村驻村工作队又筹集资金建起了一座占地1300多平米的冷库,实行“种植、冷藏、冷链运输、加工、电商销售”全产业链生产模式。依托北京新发地、上海江桥、合肥周谷堆、武汉白沙洲、广东江南等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不断推动订单农业发展,逐步壮大金丝绞瓜产业规模。

2020年4月,泗县金丝绞瓜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中国金丝绞瓜之乡”已是泗县第七大名片。“目前全县金丝绞瓜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2020年泗县农业农村局将把秦桥村打造成金丝绞瓜标准化基地及金丝绞瓜文化园,以达到产业与农旅结合,助推乡村振兴。实行种植一冷藏一冷链运输一加工一电商销售全产业链生产模式,使金丝绞瓜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不断壮大,推动农业产业化不断深入,将金丝绞瓜这一黄金瓜、致富瓜打造成泗县又一张靓丽名片。”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韩光锋说。

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是泗县发展高效农业的一大措施。为了做大做强特色高效农业,泗县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发展品牌农业,把特色农产品的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近年来,泗县“三品一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引领了农业标准化和绿色生产,提升了安全优质品牌农产品的供给能力,促进了全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止目前,全县有效期内“三品一标”获证企业总数38家,获证产品50个,认证产量约16.5万吨。 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7家企业21个产品,产量47279吨;绿色食品19家28个产品,产量117725吨,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

2020年以来,泗县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展与沪苏浙地区“一市两省”项目合作推介40余次,签约落地特色品牌项目15个,项目开工8个,亿元以上项目2个。同时开展产销对接18次,销往沪苏浙地区农产品50万吨、销售额达到20亿元。同时推进山芋产业发展,以大路口现代山芋产业园为核心,积极引进山芋龙头加工企业,整合资源,发挥规模优势,增加科技投入,进行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加工,进一步延长山芋产业链条,初步形成完整的山芋产业链条体系,2020年,大路口乡山芋加工产业园内规上企业增加1家(泗州薯业),加工产值14亿元左右,增幅6%以上。目前,培育泗州薯业等山芋产业生产、加工的企业为市级龙头企业,正在积极将其打造为市级乃至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韩光锋说:“品牌是展示产品实力与形象的有力抓手。以前我县农产品粗放经营,并不重视品牌建设,导致很多农产品优质却不能实现优价。农业品牌的树立和培养,是未来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努力的一个方向,全县将实现从‘从无到有’到‘从有到优’的跨越。”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特色品牌为现代农业插上“金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