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打造多业态全域旅游新格局

作者:单珊 发布日期:2021-03-24 10:26:16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安徽省泗县依托当地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将文旅产业与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乡村振兴、工业经济等工作相结合,形成红色历史文化游、多彩自然风光游、绿色乡村体验游、工厂参观体验游等多业态融合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生态游迈出新路子。阳春三月,位于泗县大路口乡的多彩油菜花竞相开放,粉色、浅黄、橘黄、淡紫等近20种颜色的油菜花争芳斗艳,犹如在大地上铺开了一条多彩的地毯,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赏拍照。在墩集镇草莓种植基地里,红彤彤的小草莓让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泗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富民增收”的思路,重点打造了小宋梨园、通海桃园、大路口蝴蝶兰园、屏山花卉园、泗城薰衣草园、三湾郁金香园等几十个乡村旅游项目和规划。以9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为龙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菜园、果园、花园、游园“四园”产业,建成了采摘园、农乐园、垂钓园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让曾经灰头土脸的乡村变身为美丽的世外桃源,不仅盘活了村里的风景,更激活了村里的产业。大路口镇龙湖村等8个村入选安徽省A级旅游村庄,大庄镇曙光村获评省特色旅游名村和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泗县慧佳农业获评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和安徽省百佳农家乐。

文化游焕发新活力。在碧水清波的大运河上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龙舟民俗文化展演,逛一逛泗县博物馆、泗县古鞋博物馆,听一听原汁原味的泗州戏,游一遍四大文旅片区……泗县绝对是让你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文化旅游胜地。近年来,泗县依托当地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充分发挥“旅游搭台,文化唱戏”的格局,打好“山水牌”,激活红色基因,做好非遗传承,围绕打造面向长三角的康养休闲文化旅游基地,构建了以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片区、运河名城文化旅游片区、蟠龙山乡村文化旅游片区、隋唐大运河文化旅游带、其他特色旅游片区等为支撑的“三区一带多点”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出了世界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唯一”活态遗址、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泗州戏、中国山芋之乡、中国金丝绞瓜之乡、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国药物布鞋、皖东北革命根据地等“七大名片”,让旅游业不断注入文化元素,加速让文旅资源旺起来、文旅品牌靓起来、文旅环境优起来。

工业游点燃新引擎。加快实施“旅游+”战略,促进工业旅游多元化发展,释放工业旅游红利,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使工业旅游成为泗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位于泗县大路口乡的泗州薯业,通过邀请游客品尝各种粉丝制品,举办泗州戏文化展演和认领自留地开展红薯田间栽种、采摘等体验活动,提升泗县山芋之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据悉,自从吃上了 “旅游饭”,泗州薯业平均每天接待游客 500 余人次,企业日均订货额度能达到百万元。在泗县,通过把游客引进来,把品牌带出去的工业旅游项目,远不止泗州薯业一家。位于泗县经济开发区内的豪利鞋业有限公司,正搭城着工业旅游的快车,让传统布鞋产业迈开了快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稳健步伐。游客进厂不仅能全面了解到一双丝瓜络药物布鞋的“前世今生”,还能亲身参与到切丝瓜络的劳动中去。从进厂门到参观完出厂,经过红外线扫描和全自动划线仪的数据读取,数十分钟,一双量身打造的专属药物布鞋就能打包即走。这种私人定制的科技范,让游客体验到了专属服务的满足感。有了旅游业的带动,豪利鞋业年产鞋子可达1800万双,产值达到3.7亿元。

下一步泗县将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以打造面向长三角的康养休闲文化旅游基地和“安徽省文化旅游名县”为目标,深入实施文旅振兴行动,按照“文化引领、旅游带动、产业支撑”的思路,以“四大文旅片区”为牵引,积极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打响“水韵泗州、运河名城”城市品牌,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该县战略性支柱产业,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打造多业态全域旅游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