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文化产业浸润多彩生活

作者:单珊 吴天元 发布日期:2021-05-27 15:58:39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泗县高站位谋划泗县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泗县运河小镇、运河城市森林公园)、泗县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蟠龙山奇石公园、泗县石龙湖田园综合体(芋见农创小镇)等文旅融合、数字文化服务、文化装备制造、文化宣传教育等文化产业发展项目,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作为大运河核心区,泗县多个文物文化资源点被纳入国家、省级规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大运河文化、古泗州文化、泗州戏文化、红色文化等泗县文化特色更加彰显,知名度影响力明显提高,创新型文化强县基本确立。


文化+经济,描画绿色生态。近年来,泗县县委县政府围绕“花世界 绿泗州 百果园”县域发展定位,做好农业经济和文化产业的结合文章,重点打造了小宋梨园、通海桃园、大路口蝴蝶兰园、屏山花卉园、泗城薰衣草园、三湾郁金香园等地域风情浓郁、文化特点突出的绿色品牌,真正实现“四季赏花、四季有绿、四季品果”的目标。同时,在培育壮大泗县药物布鞋老字号企业---“老孙头”的基础上,积极对接长三角,通过招商引资,吸引豪利鞋业有限责任公司入驻泗县,推出丝瓜络药物布鞋,谋划千亩丝瓜种植园,进一步延伸药物布鞋产业链,扩大药物布鞋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

文化+传承,激活红色基因。作为皖东北革命根据地,建设泗县烈士陵园、江上青纪念园、彭雪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红色基因在泗州大地上薪火相传。举办非遗项目展演,开办泗州戏、瑶剧、曲艺培训班,培养了一批非遗传承人,推动了泗县非遗传承与发展,让泗州戏、瑶剧、琴书、大鼓、皮影等不同种类的经典剧目给基层百姓群众送去高雅又接地气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旅游,展现多彩泗州。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出了世界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唯一”活态遗址、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泗州戏、中国山芋之乡、中国金丝绞瓜之乡、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国药物布鞋、皖东北革命根据地“七大名片”。做好做活展示文章,成功举办小宋梨花节、首届龙舟民俗文化展演、第三届安徽(泗县)农民丰收节、四大文旅片区招商推介会、安徽省全民健身主题骑行赛泗县站暨泗县首届自行车骑行赛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让游客脚穿药布鞋,漫步运河畔,细听拉魂腔,品尝绞瓜宴,听更多关于泗县前世今生的故事,共赏缤纷花景,尽享乡土风情。2020年泗县先后荣获“美丽中国魅力文旅目的地”“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城市”等称号。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文化产业浸润多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