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乡村振兴看产业 “金丝”“银丝”蟹儿肥

作者:单珊 赵汗青 刘欣华 发布日期:2021-11-09 10:34:09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泗县曾以“泗州戏”著名,是“中国泗州戏之乡”,如今更以“金丝银丝稻蟹共养”而受到国内外众多主流媒体关注。

所谓“金丝”,就是绞瓜。据了解,泗县金丝绞瓜种植面积超过了2万亩,主产地在草沟镇秦桥村。目前,该县已获得“中国金丝绞瓜之乡”、绞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县政府为达到产业与农旅结合,助推乡村振兴目的,将金丝绞瓜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上也不断壮大。

这“银丝”,指的是山芋粉丝。2009年,该县被中国特产协会命名为“中国山芋之乡”,2018年又传喜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泗县山芋粉丝“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手工粉丝,是人类淳朴的生存智慧。用一碗浓醇滑爽的山芋粉丝,给这个天气越来越凉的餐桌上,带来健康和暖意。那氤氲飘香的雾气中,那浓浓的乡情,如大路口粉丝般恬味绵长......

泗县山芋口感细软,绵甜香糯,含有大量可溶性糖、多种纤维素和多种氨基酸及矿物质等营养元素。既可作为主食蒸熟蘸糖食用,又可用来制作菜肴、点心。近年来,泗县利用山芋种植形成的规模效应,进行深加工,发展“粉丝经济”,不仅解决了山芋的储存问题,还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和致富。在大路口乡,今年山芋种植面积5.5万亩,通过种植结构调整,鲜食山芋面积发展3000多亩,借助山芋的种植优势,该乡被评为安徽省9个农业特色产业强镇之一,现有国家级示范社1个,山芋种植专业合作社60多个,全乡山芋产业年产值近2亿元。

“稻谷飘香、螃蟹正肥”。当我们来到丁湖镇樊集村稻蟹共养基地内采访时,安徽沱湖宏腾养殖有限公司的几名务工人员正在打捞、分拣、捆扎、打包。在河沟中捕蟹的农户丁宗风,划着小木船上了岸。

“今年螃蟹收成还不错,价格一直在涨。”丁宗风一边洗手,一边说。2017年,在镇、村领导鼓励下,丁宗风从村里流转了127亩土地种稻,加上水塘面积有300亩地,开沟挖渠、规划稻田、选购蟹苗,建设稻蟹共养基地,第二年秋天就挣到了“一大笔钱”。

当问到“稻蟹共养”年产值时,丁宗风算了一笔帐:“水稻亩产500多公斤,螃蟹在150至200市斤左右,一年下来每亩平均收入4500元样子,水稻收割后再种上尹乐草,这个螃蟹爱吃。”

据了解,近几年来,当地政府因势利导,积极在稻蟹共养区修水渠、架电网、打深水井、增加供氧设备,着力培育特色产业村。县里农业部门还牵线搭桥,基地成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实验基地。学校经常组织师生到这里化验水质和土壤,并传授科学种养技术。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乡村振兴看产业 “金丝”“银丝”蟹儿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