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实施“旅游强村”工程,为乡村振兴赋能

作者:董泽甫 岳静 发布日期:2022-02-07 08:59:41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为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以来,泗县文旅局立足部门职能,大力实施“旅游强村”工程,不断增强镇村文化软实力,以扎实的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点开花,推进旅游强村工程。指导泗县9个省级重点旅游扶贫村做好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申报文本工作,充分发挥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在推动全县乡村旅游文旅融合发展和乡村旅游重点村提质增效的积极作用;推进16个镇(开发区)做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特色旅游景点和休闲旅游示范点,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四级联建和宣传推介工作,泗城镇成功创建为省特色旅游名镇,泗县运河小镇一期工程项目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库,“芋见”农创小镇成功创建为省级特色小镇,泗县金丝绞瓜被评为“安徽美食 百城千味”市级招牌菜,泗县文旅局荣获“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泗县博物馆、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景区;成功举办泗县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大庄小宋梨花节、泗县第二届龙舟民俗文化展演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积极参与“春游江淮请您来”旅游营销活动,全媒体海量推介泗县文化旅游形象。为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9个重点旅游扶贫村和蟠龙山(奇石文化公园)文旅片区、运河文旅片区、石龙湖田园综合体文旅片区、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文旅片区等“四大文旅片区”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支持做好旅游厕所、旅游标示标牌建设等“八个一”建设。

发展产业,注入乡村振兴动能。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动能。在实施全域旅游发展工程中,紧紧围绕打造面向长三角的康养休闲文化旅游基地标,构建了以隋唐大运河、蟠龙山(奇石文化公园)、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石龙湖田园综合体等四大特色文化旅游片区为核心的“三区一带多点”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为推进大运河保护利用传承建设,泗县立足世界运河文化遗产,围绕运河资源的保护利用,谋划了大运河保护展示利用等项目50余个,建设了泗县运河城市公园、运河小镇、运河水环境治理提升等一批重点项目,运河保护利用水平显著提升。2021年,全县建成9个省级重点旅游扶贫村示范村,打造了墩集草莓基地、屏山花卉基地、大庄猕猴桃基地、小宋梨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了菜园、果园、花园、游园“四园”产业,建成了采摘园、农乐园、垂钓园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

挖掘资源,培育各类文旅人才。深入挖掘泗州戏、大运河等特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文化活动品牌,促进了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传播,提高了文化自信,使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撑和道德引领。为加强乡村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全县导游讲解员参与长三角地区文旅名师走进宿州专题培训班暨文旅行业服务技能大比武活动。2021年,选拔培育39名省级“乡村文化带头人”,组织认定167名县级非遗传承人,聘用60余名文化协管员,指导村组建戏曲、广场舞等各类文化队伍200多支,人员超过3000人。3月24日,邀请安徽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朱春晓为全县乡村文旅振兴培训班授课,全县乡村旅游重点村主要负责人、业务人员、乡村旅游企业带头人,各乡镇文广站、景区、旅行社、农家乐、旅游商品企业等负责人共32人参加了专业培训。4月20日,举办全县“乡村文化带头人”工作业务培训班,39名乡村文化带头人得到系统的业务培训。通过培育镇村文旅人才,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人才支撑。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实施“旅游强村”工程,为乡村振兴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