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开国将军邓愈与泗县金丝绞瓜的故事

作者:朱祥 发布日期:2022-05-06 16:09:19 信息来源: 文化旅游泗州 阅读次数:
【字体:

金丝绞瓜,因其瓜肉如金丝而得名,又因为似鱼翅,故也叫鱼翅瓜,被誉为“植物海蜇”,是蔬菜中的稀有品种。金丝绞瓜原产美洲,明代初期传入我国。炎热的夏季,餐桌上那一盘色泽诱人的金丝绞瓜,尝起来味道格外鲜美。那么,金丝绞瓜与明代开国大将卫国公邓愈有什么关系呢?又与泗县有什么渊源呢?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呢。

明代开国大将邓愈是虹县龙须里人(今泗县大营人),原名叫邓友德,邓愈之名是朱元璋所赐。邓愈天生魁梧,勇武过人,熟读兵书,足智多谋,骁勇善战,在反元战斗中身先士卒,为大明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

朱元璋称帝后,北元经常骚扰北方百姓安宁,朱元璋下旨命大将军徐达为征北大元帅,邓愈为副将,要将北元残存势力一举歼灭。徐达率领大军,与邓愈兵分两路,两支大军一路打来,捷报频传,朱元璋甚是欢喜。

单说邓愈所率两万人马,一路冲杀,追击到了漠北偏远地区。由于孤军深入,北元军队采取“坚壁清野”的战术,邓愈粮草补给不上,让邓愈左右为难。由于正处于火热的七月,邓愈的士兵一个接一个患上了疾病,个个面黄肌瘦,哪里还有什么战斗力。这让邓愈万分焦虑。

一天夜里,巡营的军官抓来了半夜偷吃东西几个小兵,邓愈一看这几个士兵战战巍巍,但面色红润,身体健壮,精力明显比其他士兵充沛。邓愈觉得奇怪,就问他们偷吃了什么。

几个士兵吓得连连回答:“回将军,我们几个只是每天晚上偷偷溜到野外摘了几个野瓜煮着吃。”

邓愈正为军队缺粮、士兵纷纷染上了疾病而发愁,就命令他们把所吃的野瓜拿来。邓愈看这瓜,椭圆形,金黄色,有的大如木碗,有的小如拳头。命令火头军给煮了出来,用刀把硬皮切开,里面竟是一缕缕金黄色的长丝,口感香嫩爽口,略带甜意,拿来了盐拌上,让军官一起品尝。邓愈仰天大笑道:“天佑大明,不绝我军!”

饥肠辘辘的士兵们直接用手抓着吃,边吃边打趣地说:“我们吃鱼翅喽,吃鱼翅喽!”邓愈看到那一条条交缠在一起的瓜丝,随口说道:“绞瓜呀。”再看那黄澄澄的颜色,又说:“还金丝呢。”士兵听主帅这么一说,都又改口说:“绞瓜,金丝绞瓜,我们吃金丝绞瓜喽!”从此,金丝绞瓜的名字就在军队中叫开了。

邓愈也因为“金丝绞瓜”解了燃眉之急,平定了漠北,顺利凯旋。

班师归途,邓愈染上了重病,临死的时候,他拿出了一个小布袋子,交给儿子,让他们把里面的“金丝绞瓜”种子悉心保存好,来年种在家乡虹县的封地里,说完便溘然长逝,时年四十岁。

从此,金丝绞瓜就在泗县大地上发芽生根开花结果了。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虹县时,曾品尝过此瓜,并赞之“清心止渴,脆嫩爽口”。

泗县金丝绞瓜除了富含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和人体必需的胡萝卜素、核黄素外,葫芦巴碱含量也特别高,具有降糖、抗癌和促进毛发生长等药理功能。也难怪当年邓愈的士兵吃了金丝绞瓜后马上恢复了元气,战斗力倍增。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明代开国将军邓愈与泗县金丝绞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