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发展特色产业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本”

作者:单珊 发布日期:2022-09-19 09:59:04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隔着蓝白相间的水果套袋,用手掂一掂挂在枝头的葡萄重量,麻利地拿起剪刀,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咔嚓”声,一串沉甸甸的葡萄就被剪下来捧在了手中。9月11日清晨时分,在泗县草庙镇通海村葡萄种植基地里,种植户李洁玲带着工人在满园飘香的葡萄园中穿梭忙碌着。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才能底气足,为此,泗县在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方面不断发力。7月初,在泗县草沟镇秦桥村千亩金丝绞瓜标准化示范基地里,一垅垅田渠中,刚采摘下来的绞瓜在碧绿秧苗的掩映下泛出耀眼的金黄。脱贫户徐广亮作为基地里的工人,谈起金丝绞瓜给自家生活带来的改变,他说,“村里发展了好产业,我们就业就有了好去处,金丝绞瓜成了我们的“致富瓜”。”

据了解,该县围绕做大金丝绞瓜产业,探索出种植-冷藏-冷链运输-加工-电商销售全产业链生产模式,以此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鼓励农户持续发展山芋种植,做好消费扶贫+深度加工结合文章,不断擦亮“中国山芋之乡”品牌。依托墩集草莓、草庙油桃、草庙葡萄、丁湖薄壳山核桃、大庄猕猴桃、小宋梨、曙光黄桃等,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果园、水果休闲采摘园,围绕推进屏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林业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重点发展苗木花卉、薄壳山核桃等因地制宜的产业,让农户不断迈上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该县分管副县长仝昆鹏介绍,泗县加快现代乡村产业发展,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大力培育粮油、山芋、果蔬、生猪、金丝绞瓜、食用菌6个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培育5个以上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泗字号”农产品区域性公用品牌,“未来,我们将实施经济强镇、经济强村战略,力争全县所有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年中最累的同时又是最甜的日子就是这段时间,人勤地不懒,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今年是李洁玲发展葡萄种植的第十个年头,靠着种植阳光玫瑰、夏黑等葡萄,李洁玲在富了自己口袋的同时,也不忘带领同村的农户增收。在李洁玲看来,工人在基地里有固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乡村振兴的路上,大家才能一起走得更稳当。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发展特色产业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