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泗县名片 > 中国山芋之乡

泗县大路口镇扎实做好山芋打粉污染治理巡查工作

作者:张秋 发布日期:2021-12-01 09:13:17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当前,泗县大路口镇山芋采收工作已进入尾声,山芋打粉处于高峰期。为深入做好山芋打粉污染治理工作,有效遏制偷排漏排、违规打粉等问题,大路口镇党委政府以巡查为切入点,统筹调配、充实力量、细化举措,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全力抓好各项管控措施的落实。

人员到位,打造巡查坚强队伍。坚持镇村组三级联动,围绕45家打粉企业(农户),统筹考虑班子成员包保联系村等实际情况,将全镇划分为南片区和北片区,成立2支由班子成员、镇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巡查队伍,每支队伍每天保持5人以上全天候、全覆盖开展巡查工作。每个企业(农户)明确一名村两委成员或小组长包保,建立台账,点对点开展政策指导、隐患排查等工作。各村依据企业(农户)大小、信誉、村级工作力量等情况,对重点企业设立山芋打粉巡查点,安排2人24小时驻点轮流值班,重点监测企业(农户)是否存在偷排漏排、县外输入山芋等情况。

责任到位,形成巡查工作合力。实行工作责任保证金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缴纳2万元保证金,班子其他成员每人缴纳5000元保证金,根据日常巡查和县级考核验收等情况,在工作结束后兑现奖惩,全镇共缴纳保证金10万元。2支巡查队伍对片区内打粉企业(农户)常态开展巡查工作,每天全覆盖巡查3次以上,听取村级包企干部和巡查点工作人员情况汇报,查看是否有打粉保证金缴纳单,实地核查是否存在违规行为,了解经营状况,引导企业(农户)按照方案要求规范有序打粉。镇党政办专人负责督促、指导村级干部开展工作,收集梳理村级干部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点对点反馈至2支巡查队,及时到现场核查整改。山芋打粉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镇村组干部累计走访企业(农户)2000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96个,帮助解决困难11个。

措施到位,推动巡查取得实效。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对能当场整改的问题,要求企业(农户)立即整改;针对不交或少交打粉保证金、污水漫灌、抛洒粉渣等情况,多次提醒仍未整改到位的,及时上报县指挥部,统筹协调公安、环保、电力等部门联合执法,现场填写巡查问题整改单,扣除相应保证金,企业(农户)签字确认,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举措,切实将问题整改到位,把影响降到最低。积极开展正面典型选树工作,在巡查过程中注重挖掘遵纪守法、规范经营、生产效益良好的企业(农户),利用村组干部入户、巡查组入企等及时开展宣传工作,引导企业(农户)互比互看互学,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经现场核查、反复比选,征求镇直相关单位意见,择优确定魏斌户作为先进对象,入企宣传后,广大企业(农户)反响热烈,有效发挥了正面引导作用。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大路口镇扎实做好山芋打粉污染治理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