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泗县名片 > 中国山芋之乡

网周村浇灌出产业振兴新“花”样网

发布日期:2022-07-02 19:39:59 信息来源: 泗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乡村振兴网 阅读次数:
【字体:

初夏时节,网周村花卉基地里鲜花盛开,五颜六色、绚丽多姿,在微风地吹拂下,翩翩起舞,散发出阵阵花香,吸引了很多游客前

花卉基地里的村内务工人员周家良,现在已经从一个普通农民成功转变成为了种花专家。他正忙得不亦乐乎,一边和游客们热情地介绍着花卉品种,一边将游客已经挑选的花卉栽进盆里,并耐心教会他们如何在家中种养。

网周村的花卉基地能打开今天的新局面实属不易。网周村工作队刚驻村时,村内面临着可用劳动力少、村内土地不多且分散、长期依赖租赁创收等问题。大家还都习惯于做一些“传统”的事情,乡村振兴“新”时期产业发展困难重重。

面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为快速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升,网周村工作队结合村级实际情况,坚持“一个提升”、“一个创新”,努力探索产业致富的“新”路子。

针对传统的山芋粉丝产业,工作队重点加强特色农产品包装形象及管理提升,最新推出“薯你”、“粉外”系列,获得了外界的一致好评,产品年销售额达43.49万元,较上年实现了翻番,直接推动村集体经济首次突破“50万元”大关,也树立了村内群众合力探索发展产业的信心。

针对创新的花卉苗木产业,工作队通过“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社会化服务组织”经营模式,进一步提高村党组织的号召力、调动村干创业的积极性;并通过与政府及多方金融担保机构联系,创新采用“政府+银行+农担+保险”金融服务合作模式,为网周村的花卉发展注入了启动资金100万元,成为省内首笔为村集体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为村集体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目前,网周村租赁土地143亩,花卉基地已带动了周边30余名群众的就业创收,同时促进了基地周边的停车场、儿童游玩、寓教于乐、餐饮观光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未来,按照当前成本效益测算,一亩地可实现净利润4000元左右,一旦试点成功,网周村又将迈上一个新的阶段,预计不久的将来将可突破“百万元”大关。

如今,中国乡村振兴的大幕正徐徐拉开,一幅幅和谐美丽的乡村图景不断描绘得愈发绚烂,如同网周村的花卉一样,必将会绽放出更加艳丽的花朵。

来观赏,俨然成为了泗县一道崭新而又靓丽的风景线。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网周村浇灌出产业振兴新“花”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