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泗县名片 > 中国药物布鞋

泗县:穿上小布鞋 踏上新征程

作者:单珊 发布日期:2021-01-19 08:36:23 信息来源: 泗县融媒体中心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1月13日,在泗县虹乡创谷产业园内的安徽豪利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数百名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嘭嘭嘭”的锤鞋声和“哒哒哒”的电动缝纫机声交相呼应,奏响起一曲欢快的生产协奏曲,泗县传统布鞋产业正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快车,迈开稳健的步伐。

“我们主打的是丝瓜络药物布鞋,不仅轻便透气而且越穿越柔软。”该公司常务副总张孝前介绍,“药物布鞋制作是泗县一项传统的民间技艺,现在我们通过产品研发,不断擦亮这张名片,让老传统不断焕发出新活力。”药物布鞋已经成为该公司的“明星产品”,从小县城“走”上了大舞台。“我们的布鞋不仅销往长三角一带,还受到了国外顾客的青睐。”

泗县药物布鞋是在鞋底的夹层里,加入了艾叶、黄柏、薄荷、丁香等二十余种中药材制成的布面胶底鞋,有显著的清热、燥湿、杀菌、止痒、芳香和祛臭功能。2010年7月,泗县药物布鞋制作技艺被批准为安徽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何让小布鞋发展成大产业,泗县县委、县政府不断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从资金支持、人员培训、厂房建设等方面发力,吸引外地客商来泗县投资兴业。2019年底,来自温州的豪利鞋业有限公司入驻泗县。该公司董事长周守利介绍,公司投产以来,本着“留住老记忆,开发新技艺”的理念,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创造性地制作丝瓜络药物布鞋,产品一经上市,就迅速打开了市场。足额的订单也拉高了公司的产能,目前公司已形成了材料供应、技术研发、产品生产、订单销售一体化模式,在江西建设了数万亩丝瓜种植基地,8条全自动制鞋流水线满工满产,年产鞋子1800万双,产值达到3.7亿元。

该公司也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就业的龙头企业。自工厂入驻以来,共为2000余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在针车流水线旁,46岁的工人沈志兰说:“我就住在附近的小区,在这里上班五、六个月了,政府给我们免费培训了技术,现在我每个月能挣3000元钱,还不耽误照顾孩子。”

“带动经济发展不仅要在车间内,还要延长发展产业链,我们初步打算在泗县开辟两千亩左右的丝瓜种植观光园,让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完美互动。”周守利说,丝瓜种植观光园建成后,将会让农户亩均增收4500元左右。为了让泗县的药物布鞋文化被更多人了解,公司还将组织游客进厂实地了解制鞋流程、亲身感受布鞋文化的独特魅力。“小布鞋也能成就大产业,老传统也能搭上发展新快车。”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穿上小布鞋 踏上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