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泗县名片 > 中国药物布鞋

泗县中国古鞋博物馆:聆听鞋子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董泽甫 发布日期:2021-05-21 08:40:36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5月13日,泗县泗州学校学子来到中国古鞋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在中国古鞋博物馆内有一个“名人与古鞋”展区内,毛主席的一双粗布鞋和周总理垫纱布的布鞋深深吸引着学子们的目光,文化惠民志愿者讲解员身穿红马甲、腰挎“小蜜蜂”,重点讲解了这里面的感人故事。

志愿者首先讲解“毛主席的一双粗布鞋”故事。1948年5月,党中央来到了西柏坡村,尽管这里的条件已经明显好于陕北,可毛泽东仍然保持着简朴的生活作风。一双鞋,陪着他转战陕北一年多,后又东渡黄河,翻越千山万水,千里迢迢来到了西柏坡,已不知补了多少次。

一天,刚到西柏坡任毛主席小女儿保姆的韩桂馨,看到主席脚上穿的那双布鞋旧得不能再穿了,就抓紧时间做了一双新布鞋,趁着主席批阅完文件在院子里躺椅上休息时拿出来,打算让他换上,可是主席一向恋旧,衣服破了不愿意换,鞋子坏了不愿意扔。韩桂馨左劝右说,主席还是不换,只是说:“还能穿呢,小韩阿姨,艰苦朴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不带头怎么能教育别人呢,你说对吗?”

接下来讲解了“周总理垫纱布的布鞋”故事。1975年,朝鲜主席金日成访问我国,提出想见周恩来,当时病重住院的周总理身体状况很差,皮鞋、布鞋都因脚浮肿穿不上。由于离会见只剩一天,周总理的贴身警卫员高振普找来专门做布鞋的师傅,叮嘱要做一双更大、更肥的布鞋。第二天,鞋做好了,稍稍有点大,机灵的护士在鞋里垫了厚厚的纱布。于是,周总理就穿着这双鞋会见了金日成。这双鞋,体现了周总理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为实现初心,周总理勇于担当、鞠躬尽瘁、勤政为民。

“毛主席、周总理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处处用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模范行为来教育和影响全党,他们与布鞋的故事至今传为佳话。”志愿者动情的讲解,深深打动着学子们的心。“伟人在人民心中永恒和不朽,不仅因为他们为国为民成就的伟业,做出的贡献,还有他们的精神和情怀,浸润着我们今天的事业,滋养着人们的心田。”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子们走进中国古鞋博物馆,回顾那段伟人与布鞋的故事,将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创造泗县更加美好的明天”泗县泗州学校副校长韩丽深有感触的说道。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中国古鞋博物馆:聆听鞋子故事,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