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泗县名片 > 中国药物布鞋

泗县:“行走的非遗”亮相文博会

作者:司文萱 发布日期:2021-10-08 08:38:29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9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安徽馆内,远销国内外的中草药布鞋再现了“匠人”精神,也唤起了更多人对于安徽非遗文化的关注。

将“千层底”固定住,用针锥在“千层底”上扎出细孔,再用麻线飞快穿引……在深圳文博会安徽馆内,省级非遗项目——泗县药物布鞋传承人正在展示中国传统布鞋制作技艺中最重要的环节——纳鞋底,吸引广大客商和游人驻足观看。

药物布鞋,顾名思义,就是在鞋底的夹层里加进了中草药制成的布面胶底鞋,该布鞋加入了艾叶、黄柏、薄荷、丁香等二十余种中药材,经过一定比例科学配方加工而成,其独家中药组方分别经安医大附院、省中医学院附院、安徽省立医院和解放军104医院等皮肤科临床验证,拥有“清热、祛湿、杀菌、除臭、降血降脂”等神奇功效。2010年7月,泗县药物布鞋制作技艺被批准为安徽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泗县的药物布鞋又被称为“行走的非遗”。

“我们的布鞋制作工艺比较复杂,包含配伍药方、研磨或熬制药物、包底、纳底、上鞋、装楦、复底、压膜等60多道工序。光是鞋底就要纳上上千针,因为要保证针脚均匀细密,每一双鞋都是采用纯手工制作,否则就会影响鞋子的舒适度。”泗州中草药布鞋传承人李丹凤介绍说。

2009年,泗县回乡创业青年孙宝刚、李丹凤夫妇投资兴建了“安徽天和鞋服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泗州”牌药物布鞋的生产销售。经过不断研发,目前泗县药物布鞋年产量最多时达120万双,常年销往北京、江苏、浙江等20余个省、市及法国、比利时、俄罗斯等国家,成为独具泗县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

“我们还把药物布鞋制作和脱贫攻坚深度结合,让农村留守妇女和老人在家参与制鞋,既不耽误平时生产劳作,每天还能有七八十元的收入。”李丹凤介绍,泗州牌布鞋公司通过吸收农村贫困群众参与制鞋,有效解决了脱贫户就近就业的问题,带动20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家门口增收脱贫的愿望。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行走的非遗”亮相文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