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泗县名片 > 中国药物布鞋

“水韵泗州 连理风华”——大连理工大学赴安徽泗县开展寒假实践活动

作者:董泽甫 发布日期:2022-02-07 08:50:25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挖掘泗县深厚文化底蕴,传承泗县优秀历史文化,丰富大学生的寒假生活,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大连理工大学赴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寒假实践团在队长邢静文的带领下,一行三人,在泗县文旅局的协调对接下,顺利开展各类寒假主题实践活动。他们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树立社会责任感,展示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个人素养。

1月18日,大连理工大学学生走进中国古鞋博物馆,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小切口的了解了中国古鞋博物馆内收藏鞋饰品,馆内广泛吸纳鞋文化精华,充分展示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鞋文化,让他们非常惊讶,这里竟然收集了我国夏朝至20世纪40年代的古鞋饰和仿古鞋饰300多双、现代名鞋3000余双和上千幅各类古鞋图片,集中展示了古代中外鞋文化的发展。

悠悠汴河水,依依汴河情。来到古运河遗址,他们近距离感受世界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的前世今生。“在宿州市泗县境内现保留28公里的隋唐运河故道,是全线唯一在利用的水运水工工程……”在讲解员的热情解说下,他们领略了当年隋炀帝下扬州时途经虹县、虹乡时的浩浩荡荡,仿佛就在昨天。现存的汴河河道位置,水体、河床、河堤等地面遗存,虽已丧失航运功能,但河道水体保存完整,还承担着民用灌溉、排洪作用,确实是个奇迹,大学生们啧啧称赞。

走进安徽石龙湖湿地国家公园,大学生们感受到家乡生态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合理布局水治理工程,重视生态环境治理。她是集生态休闲、观光游览、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不愧是“美丽石龙湖幸福休闲地”。

在参观中国汉画学会成员单位、宿州市科普教育基地——泗县博物馆时,他们参观了馆内的汉墓碑刻、泗县历史渊源、红色历史文化、优秀剪纸作品,这些珍贵的文物(实物)集中反映泗县地域历史文化和经济建设,这里确实是一个保存和研究泗县文化遗产的好地方,对于发挥收集、整理、保存、研究、继承与弘扬泗县优秀地域历史文化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参观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大家在会上,话感受、谈体会、提建议,气氛十分热烈。针对古代和新时代的文化历史背景,大学生们分别就经济价值、政治价值和文化价值等进行了梳理分析,对于如何传承泗县历史文化,用旅游带动经济收益发展,发挥文化旅游实习实践基地作用,开发一些优秀的文化创意产品,填补相关空白等,提出不少好的建议。

“大运河遗址是属于泗县人民的宝贵财富,更是中国于世界的文化符号。不主动去了解,不主动去感受,就不会理解大运河从古至今的地位和价值。流淌着大运河血脉的泗县人民,创造了古代的文化碑刻、大运河诗词文化、儒学文化,近代抗战精神事迹,优美传唱的泗州戏、驰名中外的中草药布鞋,以及脱贫攻坚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深刻感受到古老的大运河,在党的领导下,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我们也将时刻关注,积极建言献策,希望下一次再来泗县时,家乡方方面面会做的更好。”队长邢静文深有感触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