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泗县名片 > 中国药物布鞋

安徽宿州有一座博物馆,藏有众多造型各异的绣花鞋,让人大开眼界

发布日期:2023-06-01 16:31:53 信息来源: 文化旅游泗州 阅读次数:
【字体:


博物馆的种类林林总总,除了以展陈历史文化为主的博物馆,专业类别中也有许多小众新奇的展馆,比如鼓浪屿的食物狂想博物馆、天津的民国物语博物馆、杭州的中国伞博物馆,以及位于安徽宿州泗县的中国古鞋博物馆。


中国古鞋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以鞋文化为内容的博物馆,整个展馆建筑造型古香古色,白墙褐瓦,飞檐翘角,呈现出古朴的中式美,馆内也依然延续了这种中式风格。关于展馆的介绍和前言写在一块鞋底形状的木板上,相当点题。


虽然人们每天都穿着鞋,却未必真的了解它。展馆中关于鞋子的起源与发展,鞋子的材质与样式,鞋子的趣闻和轶事,以生动的文字、图片和实物方式娓娓道来,让人大开眼界。


千奇百怪,形态各异的鞋,令人仿佛置身于“鞋的世界”。如此精致的缎靴,刺绣的龙颜色逼真艳丽,造型栩栩如生,一看就是只有贵为皇家才能穿着。


来到这里,你就会发现,原来鞋的称谓和种类是如此之多。各类琳琅满目的鞋饰映入眼帘,从各个年代鞋子的演变能明显感觉到人们在基本生活得以保障后,对美的追求。


最开始,鞋子是脚的护具和助力,可以算是人们日常的工具之一,慢慢地,作为装饰的一种,鞋子的造型和材料变得越来越华丽和舒服,也越来越夺人眼球。



    

兽皮鞋、麻绳编织的鞋、高台鞋……许多如今已经看不到的鞋都有展示。这里就好像一个充满了奇思妙想之地,一双鞋子记录了一个年代,也记录了许多轶事。一双双看过,让人颇感奇妙。


喜欢看清宫剧的人对这种鞋一定不陌生,它们就是电视剧中后宫嫔妃所穿的旗鞋。鞋跟为木制,外面裹有刺绣的布,鞋面则为绸缎材质。虽然刺绣精美华丽,给人以贵气精致的感觉,僵硬的鞋跟却还是让人有种望而生却的感觉,现代人穿上它,怕是连路都不会走了。


即使是在现在,许多人也对绣花鞋情有独钟,这种旧时的鞋子多以五彩丝线绣上精美吉祥的图案,凤凰、龙、花卉都造型生动,绣工细巧,让人爱不释手。


博物馆内还有关于三寸金莲的介绍,其中不仅展示了三寸金莲鞋的实物,还有对中国的缠足史、鞋子制作材料等的介绍,让人对那时的少女们心生怜惜。


一双双小小的鞋,不仅是装饰,不仅能带着人们去许多地方,在这座博物馆中,它们也带着人们神游了一番关于鞋的习俗、礼仪、文化、审美的历史,走过了一段奇妙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