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泗县名片 > 中国药物布鞋

泗县文旅局:育新人、兴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董泽甫 发布日期:2023-08-03 15:32:26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泗县文化和旅游局始终坚持文化自信自强,积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泗县城乡打造成各类文化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一方热土,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政策保障,出台各类人才扶持文件。近年来,先后出台《泗县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奖励暂行办法》《泗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旅游民宿发展实施方案》等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件,鼓励支持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专业旅游人才等主体从事文化旅游经营、投资文化旅游事业项目,大力实施文化和旅游创客行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文化惠民,搭建各类文化活动平台。紧紧依托县文化馆(少年宫)、县图书馆、县博物馆、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按照“天天有节目、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目标,高频次、高质量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极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了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截至目前,泗县成功举办了 “踔厉奋发新时代 勇毅前行向未来”春节文艺晚会、第十届广场舞大赛、第六届曲艺大赛、泗州唱段大赛、“4.23世界读书日演讲比赛”、嗨购年货节、元宵灯会、古会民俗展演、小宋梨花节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360余场次,“强国复兴有我”“童心向党,快乐成长”六一少儿文艺展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非遗文化展演、“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端午”文艺汇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大型展演4场、“乡村村晚”9场次、“送戏进万村”140余场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200余场次。

素质提升,培育各类乡土文化人才。近年来,先后选拔培育39名省级“乡村文化带头人”,组织认定167名县级非遗传承人,聘用21名文化协管员,选拔“阳光工程”文化志愿者20余人,指导村(社区)组建戏曲、书画、广场舞等各类文化志愿服务队伍200余支,培训文艺骨干3000余人次,促进了乡村文化繁荣兴盛。广大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文化惠民、非遗展演、送戏进万村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入户宣传3000余人次,有效推进了全县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在泗县文化馆郝丽丽同志的指导下,大庄镇的锣鼓队、屏山镇的唢呐队、长沟镇的旗袍队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并长年活跃在乡村大舞台上。该同志2022年2月被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和中央文明办秘书局评为2021年度“阳光工程”优秀志愿者;2023年3月被评为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举措优化,挖掘各类非遗代表性人才。“十四五”期间,举办了泗州戏、皮影戏、琴书、大鼓、唢呐等专场演出20余场次;先后选派各级传承人300余人次参加唢呐、琴书、大鼓等县级比赛。泗县大力推进泗州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行动,使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了解,形成了老师与学生共同配合、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孩子与社会共同互动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增强传承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提高带徒授艺的能力,多次举办非遗传承人培训班,使泗州戏、泗州大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到有力推广和传承。围绕非遗活化利用,逐步形成了泗县特有的非遗与旅游融合产品,非遗产品进一步得到丰富。泗县药物布鞋、大路口山芋粉丝、大庄豆瓣酱和甜油、刘圩大饼等旅游商品企业赴合肥、杭州、淄博等地开展旅游商品和非遗展销活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推介泗县特有的文旅资源。目前,泗县逐步形成省、市、县三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完成认定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3项、县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2项、市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9名、县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99名。2023年,大庄镇曙光村荣获“省特色美食村”称号;墩集镇石梁河村荣获“省精品主题村”称号;慧佳农业荣获“省后备箱工程基地”称号。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文旅局:育新人、兴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