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泗县名片 > 中国药物布鞋

泗县: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得”

作者:单珊 发布日期:2023-12-06 11:06:02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隋唐大运河通济渠穿泗县城而过,隋唐、北宋时期,泗县跨汴控淮曾是东西方文化交流,水路交通必经之地……”2023年11月17日,在泗县博物馆内,义务讲解员唐雨涵正在对二楼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展区进行讲解,不少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这是我今天接待的第三波游客了,大家对博物馆的馆藏、历史文化展区以及大运河申遗展区等都特别感兴趣。”

“开放场馆不仅馆藏丰富,还有讲解员的专业讲解,我们觉得现在泗县的公共文化服务是太到位了。”在人群中参观的市民姚先生禁不住点赞。

记者了解到,泗县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建成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少年宫、科技馆、中国古鞋博物馆、隋唐运河博物馆等二十余处公共文化场馆,并免费对市民开放,实现了城区“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全覆盖。建成15个镇综合文化站,全部达到了省级一级综合文化站标准。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68个,覆盖率100%,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现县、镇、村三级全覆盖。

博物馆、图书馆等免费开放的固定场馆让市民过足了文化瘾,“流动的图书馆”让文化的脉络和基因也正在向基层浸润延伸。近日,一辆载有一千多册图书和三十余种报刊的厢式小货车开进了城区的小学,车一停稳,学生们就争先恐后地围拢过来。该县图书馆馆长杨崇桥介绍,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背景下,很多地方都在完善全民阅读公共服务网络,让图书馆“动”起来,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进而更好地为人找书和为书找人,成了泗县提升文化类公共服务可及性、覆盖面的重要手段。

如今,全县三十多个动起来的图书馆载着数万册的书籍,将借阅服务送到社区、乡村、学校甚至是农家小院。值得一提的是,泗县还鼓励市民将家中闲置的藏书捐赠出来,用以充实流动图书馆,打造了公共图书馆“搭台”、家庭藏书“唱戏”的综合性文化资源共享格局,让书香在交流中更加浓郁。​​​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