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泗县名片 > 中国药物布鞋

泗县:“烟火气”里品尝春节里的浓浓“文化气息”

作者:高致远 发布日期:2024-03-01 17:11:16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瑞兔辞旧岁,祥龙迎春来。春节期间,艳阳高照、年味浓浓,泗县主要街区、重点商圈、景区景点、乡村社区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有民俗文化传承、有精品文艺展演、有迎新春送春联祝福、有泗县地道美食、有文化年货集市,满满的“烟火气”中升腾着浓浓的“文化味”,让广大市民游客休闲放松、乐在其中,欢欢喜喜过大年,泗县文旅商市场也迎来客流高峰。

“文化+年货”让传统文化与年货更配

春节期间泗县2024年首届“文化+年货”节活动在绿城深蓝中心五彩芯街举办。非遗传承、独具匠心。现场举办非遗传统技艺展示、非遗根雕艺术作品展、剪纸艺术展等多项文化活动。市民即可以进入绿城深蓝中心参观剪纸艺术展,也可以到五彩芯街年货节一条街参观由泗州古运河非遗文化杨氏根雕展示的根雕作品展和手工制作团扇、灯笼、剪纸、拓印等。

龙年新春“热辣滚烫” 文博馆里过大年

春节假期,文博场馆“流量”持续上涨,在泗县的博物馆里不仅可以看精彩的2024年甲辰龙年非遗系列展演,还可以逛灯会、玩游戏、观看泗州戏沉浸式演出,文化体验多维度。文博馆里过大年,当然少不了沉浸式的亲子研学活动。国学大讲堂“我们的节日 春节”主题活动,在亲子互动的同时,让孩子们亲身感受诗词文化的神奇魅力,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是文博馆和市民游客的“双向奔赴”,让文博馆里过大年成为新年俗,让中国年更具文化味。

迎新春送春联 浓浓“年味”进万家

玉兔辞旧岁,祥龙兆丰年。又是一年翰墨飘香时,在与民同欢的伟大时代,为营造欢度佳节的喜庆氛围,泗县启动了一年一度的现场泼墨写春联,走进社区、走近群众,开展形式各样的喜迎新春送春联活动,让楹联接福送进寻常百姓家。

志愿服务队的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倾情书写,执笔方寸之间墨香萦绕,一起一落、一停一顿,美好的新春祝福跃然纸上。一张张“福”字展现了新春的喜悦,一副副对联包含了新春的祝愿。群众拿到写满祝福和美好憧憬的春联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四季村晚”让乡村文化“火”起来

唱不尽乡村好风景,演不完幸福好时光。春节期间,泗县各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春晚”活动,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颂扬幸福美好新生活。节目涵盖了民俗、歌曲、快板、舞蹈、泗州戏、大鼓等内容。村民们用最传统文娱方式,演绎出浓郁的乡风乡情和身边的故事,表达新时代农民快乐度春节的愉快心情。演出内容均源于生活,节目都是村民编、村民演,有的滑稽逗笑,有的乡土味浓,有的古典传统,演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说家乡的美,生动诠释了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送戏进村年味浓 文化惠民暖民心

动听的旋律响起来,欢乐的歌舞跳起来。今年春节在喜庆的锣鼓声中拉开帷幕,比往日更热闹,“送戏进万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乡亲们在走亲串友拜年之余,为在家门口看上一场精彩的泗州小戏和文化大餐,不约而同地来到镇综合文化站,欣赏家乡戏,在家门口就能过足了戏瘾。

古装大戏《张苍救嫂》《贫女泪》以及各类反映新时代新风貌的新编剧目依次上演。村民们都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氛围之中,舞台上,演员们表演得惟妙惟肖,乡音浓厚的泗州戏腔调悦耳动听。舞台下,乡亲们听得有滋有味,不时拍手鼓掌为演员喝彩。春节期间共开展演出6场,虹乡文旅志愿者切实把优秀传统文化送到家门口,把更多富有地方特色、喜闻乐见的节目送到群众身边,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

此次送戏进万村活动紧扣迎新春过大年主题,泗县开展戏曲及文艺演出活动,目前参与该项演出活动的单位是泗县泗州戏演艺有限公司、宿州市泗州戏剧团等演出团体,他们正分赴全县城乡,积极开展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为各村新春活动增添浓浓的文化气息,共同打造良好的传统佳节喜庆氛围,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烟火气”里品尝春节里的浓浓“文化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