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特产泗州

神仙大五荤

作者:徐蕾 发布日期:2022-08-25 16:46:42 信息来源: 泗县融媒体中心 拂晓报 阅读次数:
【字体:

这是一道名字很仙,食材很鲜的菜。

它的名字带“神仙”,必然与神仙有关。传说古泗州城有个大善人王员外,有位神仙算到“一月后,泗州城要被淹”,神仙有心要救王员外,可又担心王员外的好名声是道听途说,徒有虚名,于是化作乞丐来到了王员外家乞讨,王员外饭菜招待了他29天,到了第30天,神仙仍然考验他说:“我吃厌了你家的菜,想吃最美味的一道菜肴,由甲鱼、草公鸡、鸡腰、牛鞭、黄鳝一锅熬制而成。”王员外依样照做,神仙吃完后对王员外说:“泗州城有难,要想活命的话,明天你们全家往西北方向到虹县安家落户。”话刚说完,神仙便化作一道青烟消失了,王员外见状深信不疑,一家人紧急迁往虹县,回头再看,泗州城已被洪水淹没了。传说虽不可信,但世代相传的传说也印证了“神仙大五荤”在泗县的久远历史。


甲鱼、草公鸡、鸡腰、牛鞭、黄鳝,这几种食材单拎出来每一个都是一道硬菜,更不要说放在一起是何等的“硬”了。“神仙大五荤”的做法并不复杂,将5样主料清洗干净,锅内焯水,去除血水。净锅烧热加油,加葱姜蒜炒出香味,放入五荤主料煸干水分,再佐以辣妹子、盐、糖、酱油、干辣椒烧40分钟左右至熟透入味,收汁装盘,上桌前炒青红椒点缀即可。但将五荤放在一起烧制,无论吃哪一种,都能尝到其他几种食材的香味,这五种食材红烧之后香味混合在一起,鲜上加鲜,美味五倍叠加。

王明辉/图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神仙大五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