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特产泗州

【新春走基层】央视报道泗县古法制作羊角蜜 神奇甜蜜迎新年

发布日期:2023-01-15 08:21:26 信息来源: 泗县融媒体中心 央视新闻 阅读次数:
【字体:

春节临近,人们开始制作、购买年货了。在我县,羊角蜜是春节必备“年货”。这种外形酷似羊角,里面灌满糖稀的羊角蜜,寓意着生活甜甜蜜蜜,幸福美满。那么如果你要认为羊角蜜里面的糖稀是人工包进去、灌输进去的,那就大错特错了。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做糕点的手艺人,到底是如何把让糖稀自动灌进羊角蜜里面去的。


新年的脚步悄然而至,舌尖上的年味日渐浓烈。一大早,传统糕点制作手艺人王家斌,正在家中制作特色甜品羊角蜜。整个制作过程大概包括和面、刻模、油炸、灌浆、蘸粉5个步骤。面和好后,第一步就是把两层中夹砂糖或者食用油的面皮擀成2毫米左右的一张整面皮。

泗县传统糕点制作手艺人王家斌:(面皮)薄厚程度全指靠手来摸,正常厚度在2毫米左右,如果太薄了,炸的时候它全破皮,如果太厚了,炸的它不起个。传统工艺,靠手掌握劲度。

面皮擀好后,撒上玉米面粉防止面皮粘连,然后把面皮撂成多层,用特制的圆形模具,将面皮一点点扣切出大小均匀的月牙状。全部扣切完后,就可以起锅熬糖稀了。把白糖配上一定数量的水,放在锅中用大火烧开,后改小火慢慢熬制,期间需要不停的搅动,熬到水份快干,糖稀淡黄能稍微拉丝即可。

泗县传统糕点制作手艺人王家斌:一斤糖(配上)三两五水就够了,另外还要加蜂蜜在里熬,如果水多了情况下熬的很稀,羊角蜜时间长会瘪下去,太厚情况下,它能喝进去它时间长了它里面会结晶。

熬制好的糖稀盛出来放在容器中放凉,等到糖稀冷却至五、六十度的时候,锅里倒入食用油大火烧热。王师傅多年的经验是,用一块月牙状面皮放入油锅中,如果面皮立马膨大并浮起来,说明油温正好。用筛子筛去月牙状面皮中的玉米粉,然后分批把月牙状面皮倒入油锅中炸制。

由于面皮是双层的,在热油中一炸,月牙状面皮“肚子”慢慢就会膨胀,变成绵羊头顶上的两只犄角状,这就是羊角蜜名称的由来。这时“羊角”的“肚子”中间是空的,等到“羊角”炸成淡淡的金黄色,趁热捞出,立即放入糖稀中并全部按下去。这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因为热胀冷缩的原理,“羊角”就会自动“喝”入糖稀,直到肚中“喝”满为止。


泗县传统糕点制作手艺人王家斌:羊角蜜刚炸好的时候温度很高的,糖稀温度很低,糖稀就往高温里面对流了,把热气一逼出来,糖就喝进去了。

泗县居民王月芹:我以为像包饺子一样把糖包进去的,刚才听到看了我才知道是人家一种技术,把它“融”进去了。

“羊角”喝饱整个“肚子”后,将“满腹”蜜糖的羊角蜜放在事先炒熟的面粉糖霜上,外面裹蘸上熟粉,也可以直接裹蘸白糖,美味可口的羊角蜜就做好了。咬一口,糖丝能拉好远,甜在嘴,蜜到心,即好吃又神奇还好玩。

泗县传统糕点制作手艺人王家斌:祖传几代下来,技术不断地提高,特别过春节的时候,家家都喜欢买点羊角蜜,一吃过以后从嘴里甜到心。

泗县居民王月芹:特别喜庆,吃了甜甜蜜蜜,过个团圆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