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股室负责人解读】泗县教体局督导室负责任人对《中共泗县县委办公室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解读

发表时间:2021-04-06 15:34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教育体育局
【字体:

一、起草背景

2020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发挥教育督导作用,推动国家重大教育决策部署和有关教育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确保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地生根。这是首次以中办、国办名义出台关于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的文件,是继2012年《国家督导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又一重要里程碑式文件

为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作了批示,县教体局成立领导小组组建起草团队,根据我县实际,认真谋划,起草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起草过程

为提高贯彻实施意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局长统筹,分管领导牵头,相关科室协同,共同完成初稿,局长亲自修改,并反复与领导小组研究,征求意见,并结合相关文件,多次修改,几易其稿,形成了《实施意见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内容分个部分28条。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2条。从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两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第二部分为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全面落实教育督导职能、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强化对地方各级教育督导机构的指导等4个方面提出了管理体制改革的策略。

第三部分为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运行机制改革,共4条。分别从加强对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加强对学校的督导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监测改进教育督导方式方法四个方面阐述了运行机制改革策略。

第四部分是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问责机制改革从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问责等八个方面神话里问责机制改革。

第五部分为进一步深化督学聘用和管理改革。分别从配齐配强、创新方式、提高专业化水平、严格队伍管理监督等4个层面诠释了聘用和管理改革措施。

第六部分为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保障机制改革,共4项内容。从加强教育督导法治建设、切实落实教育督导条件保障、加快构建教育督导信息化平台、加强教育督导研究强化了保障机制改革。

第七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导检查等2各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四、有关建议

现将《实施意见》提请审议,将根据有关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省市《实施意见》尚未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