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专家解读】泗县农业农村局俊勇农技推广中心农业站站长解读《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泗县2021-2022年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5-25 16:07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泗县农业农村局张俊勇农技推广中心农业站站长农艺师解读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泗县2021-2022年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619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泗县2021-2022年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泗政办秘【202134)(以下简称《方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依据和过程

贯彻落实省委1号文件关于发展优质专用粮食相关要求和《关于印发2021 年全省种植业工作要点的通知》(皖农办农函〔202167 号)文件精神,更好地落实我县2021-2022年度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泗县2021-2022年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经相关领导审核后,于2021520日由县政府办公室发文至各镇和相关单位征求意见,2021525日,县政府召开专题讨论会,根据征求意见和讨论情况,形成此《实施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总体思路、目标任务、主要内容、申报程序、实施程序和保障措施等六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思路。

第二部分:目标任务。建设单品种连片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10万亩,订单生产率达100%。辐射带动全县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发展到110万亩以上。

第三部分:主要内容。1品种选择。项目镇种植品种原则上不超过2个。2、品种采购。项目镇与订单企业签订种子采购合同并收取质量保证金。3、订单生产。基地全部实行订单生产,确保80%以上订单收购。4标准化生产。鼓励基地全面落实标准化生产技术,实行种植管理“五统一”。5、奖补标准和环节。按30/亩的标准进行补贴,主要在“五统一”环节进行补贴。资金来源由农业农村局整合农业发展项目资金。

第四部分:申报程序。分项目申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和签订合同四项内容。

第五部分:实施程序。分良种供应、登记造册、资金拨付、项目验收和审计、绩效评价五项内容。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管理、加强宣传推广和严格考核验收四项内容。

  1. 核心要点和创新举措

1、紧紧围绕单品种连片种植和订单生产两大核心,以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增加农民收入为主要目的,通过生产优质原粮来吸引大型粮食或食品加工企业落户我县,锻造和延长我县小麦产业链。引领我县农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2、将品种的选择权交给农民和订单企业,避免由某个人或少数人决定而产生寻租空间,进而滋生腐败。

3、单品种连片种植可从根本上减少甚至杜绝我县小麦品种使用的“多、乱、杂”现象。便于使部分性状较好的优良品种能在我县得到大面积的推广应用,促进我县小麦单一品种的专种、专收、专储、专用和种子产业的健康发展。

4、生产基地要求对“五统一”生产环节进行补贴,未单独指定,使基层能够灵活操作,避免大家都补同一项。同时不补种子补其他项也能为我县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成长空间。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可解决我县农村部分农户的劳动力缺乏问题,进一步降低农作物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