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部门解读】泗县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关于加强县属国有企业管理若干规定》的解读

发表时间:2021-06-21 17:29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财政局
【字体:

咨询方式:泗县财政局

联系电话:0557-7022318

现就《关于加强县属企业管理若干规定》(泗政办秘〔2021〕37号)主要内容解读如下(以下简称若干规定):

一、 决策背景和依据

因机构改革,县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职能划入泗县财政局。为进一步理顺县属国资国企监督管理体制,依法依规监督管理,规范县属企业“三重一大”请示汇报工作,对部分事项进行了规定。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378号)等法律法规规定,在广泛征求县直相关部门、县属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县财政局拟定了《关于加强县属国有企业管理若干规定》。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企业的发展对于地方城市建设、交通发展、资源开发利用等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是地方经济发展重要的助力。依法监督,科学、有效的管理能够使企业得到良性发展,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严格对照国家、省市文件要求,充分结合本县实际,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对《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多次修改。在2021年6月11日县政府第五十三次常务会议上研究通过,印发了《关于加强县属国有企业管理的若干规定》的通知。

四、工作目标

结合我县实际,解决县属企业在设立、变更和撤销、改制重组、国有产权交易、投资管理、企业担保,以及重大事项的请示报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使县属企业更好地适应现代市场形势,规范运行,良性发展,发挥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五、主要内容

《关于加强县属企业管理若干规定》共10个部分。

(一)第一部分主要明确企业设立、变更和撤销的程序报批和实施过程。国有企业具有特殊性,因此企业的新设变更和撤销需在批准后,按照程序进行实施,不得擅自设立、变更和撤销。

1、新设立国有企业的,应当成立筹备组,提出设立方案,由筹备组按程序报县政府审批。方案内容应明确设立企业的必要性、企业发展定位与职能职责、企业经营目标、组建方案等。

2、企业发生名称、生产经营场址、发展定位、经营范围及权益变动等事项应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审核后,报县政府批准。

3、企业无实质性经营活动的,因发展定位和职能职责发生重大变化,需调整合并、分立、解散等情况,进行撤销的,应在报请同意后,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并出具清算报告,拟定人员分流和资产、债权债务处置方案。

(二)第二部分主要明确企业改制的批准程序、一般流程、关键环节、合法性审核。企业的改制需报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后实施,改制方案需经县司法局审核同意并出具意见后方能进入审批环节,同时明确要求企业改制等重大事项需经企业党组织研究讨论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听取意见。

(三)第三部分主要明确国有产权交易的批准程序、增减资本及资产评估的要求。

1、转让企业国有产权或资产,应由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企业将评估结果报县国资委核准备案,首次在产权交易中心或拍卖机构挂牌不得低于核准或备案的价值。转让国有产权或资产的账面值或评估值在100万元以上的对外转让,应当经企业党组织研究讨通过,并按照企业内部管理规定履行相应程序后,在产权交易机构公开进行。

2、资产评估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宿州市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开展资产评估,并将评估结果报县国资监管机构核准备案。

(四)第四部分主要明确企业投资方向、责任主体、投资计划、跟踪问效等内容。县属企业投资应充分体现出资人意愿,符合全县发展战略目标,应承担起投资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投资管理制度,在投资项目完成后要实行跟踪问效,开展绩效评价。

(五)第五部分主要明确企业贷款担保中县国资委对县属企业及县属企业对担保行为的职责、决策程序、担保范围、额度管理等内容。

(六)第六至八部分主要明确企业在资产出租(委托运行)、财务管理、重大事项请示和报告等方面,企业应该依法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并明确了请示事项和报告事项的内容。

(七)第九至十部分主要明确责任追究、确定办法解释主体及施行日期等。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泗县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县政府授权县国资委依法履职履责,监管县属国有企业。

(二)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层和职工的专业能力素养,增强国资监管队伍力量。

(三)完善考核、通报和协调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严格按照《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县属国有企业管理若干规定的通知》开展工作,并逐步建立健全县属国资国企管理制度,做到依法监督,规范管理。

(二)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目标,督促县属企业尽快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优化管理结构配置,做优做强县属国有企业,让县属企业为泗县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进一步理顺县属企业党建管理体制,加强县属企业的党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