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部门解读】泗县民政局关于《泗县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办法》的解读

发表时间:2021-08-06 09:32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政府办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殡葬目标,积极推行殡葬改革,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安徽省农村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建设指南》及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泗县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针对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历史成因,结合本地实际,区分不同情况加以规范。制定《泗县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办法》是为了加强对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保护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规范丧葬活动,引导群众文明治丧、低碳祭扫。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泗县民政局于5月初研究起草了《泗县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至全县各镇(开发区)、县直各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建议,我局结合实际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并送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2021年7月18日该办法经县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以提升殡葬公共服务能力为基本目标,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规划、因地制宜、节约土地、公益惠民的原则,积极有序地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工作。

五、主要任务

对全县农村公益性公墓选址、建设等程序加以规范;明确墓穴的规格和尺寸;对违规建设的农村公益性公墓制定处罚措施。

六、保障措施

违反市场监管、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等方面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由相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罚;对相关责任人,由相关部门予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