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部门解读】《泗县水资源综合规划》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1-12-15 10:46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水利局
【字体:

政策咨询方式:0557-7022179,泗县水利局政策法规股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新时期治水思路的迫切需要。中央明确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确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确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十九大报告了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编制《规划》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水环境保护的新思路,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全面协调社会经济发展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全面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二是满足区域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和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迫切需要。泗县属于资源型、工程型和水质型缺水并存的典型区域。区域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城镇化进程推进对水资源量与质的需求将日趋增加。随着新汴河地表水厂供水、城乡供水一体化推进、地下水自备井相继封停,区域供水结构和供水格局也发生了较大变化。《规划》系统地提出水资源开发利用、高效节约、有效保护、合理配置的具体方向和措施,是工程布局和水资源管理的基础,也是提高用水率、加强水资源管理的依据,也是将泗县打造成皖北生态宜居运河文化名城、水绿交融的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保障,更是泗县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泗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水资源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是生态环境的重要控制性要素,解决好水资源问题是关系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大计。编制《规划》主要是摸清家底、找出问题、制定对策、合理配置。编制规划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新时期治水思路,真正做到“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重要举措,又是解决泗县水资源量与质等实际问题的真正需求。

主要有以下考虑: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等制度文件精神。

三是领会安徽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节水等方面的规划部署和工作要点。

四是紧密结合泗县的实际情况,与区域的整体发展规划、相关上位规划紧密衔接。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1月开始《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实地调研、收集整理资料、与水利等部门对接,于20205月完成征求意见稿;6月通会议形式征求了发改委、水利局、经信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统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气象局、畜牧水产局、首创水务有限公司、经济开发区水利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统计局等有关单位意见,并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2020913日在宿州市通过市水利局组织的专家审查会,并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期间多次与县水利局对接,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报批稿。

四、工作目标

(一)用水总量控制目标:2018~2025年,泗县河道外多年平均用水量年增长率控制在2.8%以内;2025~2030年,多年平均用水量年增长率控制在1.4%以内;2030~2035年,多年平均用水量年增长率控制在0.9%以内。

(二)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到2025年,万元GDP用水量降至61.1m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至45m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65。到2030年,万元GDP用水量降至51.2m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至40m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67。到2035年,万元GDP用水量降至44m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至35m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70。

(三)水资源保护目标:实施地下水压采方案,地下水得到有效保护;新汴河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水域水质得到有效保护,通过水资源调配改善生态用水状况;使重要河湖最小生态水量基本得到保障,水生态系统得到保护。

(四)水资源配置目标:全面解决县城及重要工业园区缺水问题,城乡供水一体化体系运行得到有效保障,全县生活、工业、农业用水得到有效保障。

五、主要任务

(一)水资源调查评价:结合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成果,计算泗县地表水资源量和浅层地下水资源量;在统计分析现状供水工程、供水量、用水量及组成、耗水量、排水量的基础上,分析泗县供用水变化趋势、用水水平及效率、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及存在的问题;对境内地表水和地下水质量进行评价。通过以上分析,总结泗县水资源禀赋条件、开发利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二)供需平衡分析:开展县域现状条件下不同保障率下的水资源供需平衡分析,分析现状水资源短缺情况;在需水预测、节约用水和供水预测的基础上,进行规划水平年水资源供需平衡分析,客观反映全县水资源的供需前景,以揭示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水资源供需矛盾。

(三)水资源配置:在现状水平年和规划水平年供需平衡分析的基础上,本着“全面规划、统筹协调、科学配置、高效利用、合理开发、有效保护”的配置原则,在节约用水的前提下,通过改造和扩建现有水源工程、挖掘供水潜力,充分利用非常规水源等手段,提出规划水平年泗县水资源配置、行业配置方案。

(四)水资源保护:提出深层地下水保护方案,提出水量和水质保护目标,实施压采方案;提出新汴河等地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案,明确水量和水质保障方案,监测方案,提出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方案;提出新汴河等重要河流生态流量保障措施;针对区域水生态状况,提出河流水系通连等生态保护措施;完善水资源保护监测站网建设。

(五)城镇供水水源规划:在城区及各乡镇水资源配置的基础上,通过对现状年供水保证率要求较高的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供水水源调查的基础上,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城区及各乡镇生活和工业用水的供水水源方案,明确应急备用水源建设方案,保障城镇供水安全。

(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总体布局:在水资源合理配置、节约集约、有效保护的基础上,统筹规划泗县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综合治理等措施,提出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相协调,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开发利用布局和治理实施方案。

(七)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在安徽省及泗县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框架下,提出泗县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以健全的法制规范水事活动,用科学技术手段强化水资源管理,建立区域高效的水资源管理和运行模式。

六、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实施规划,落实职责分工;健全法制,强化依法管水加大投入,拓宽投资渠道科学管水,加强能力建设;加强监督,健全评估机制。

七、创新举措

(一)结合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用水总量、用水强度双控方案以及区域发展情况确定了全县2025年、2030年和2035年用水量及用水效率等目标。

(二)根据泗县水资源的实际情况及全省水资源布局,提出了泗县以“挖掘地表水,稳定浅层水,控制深层水,鼓励再生水,实施外调水,保障备用水”为主旨的水资源配置总体思路。

(三)规划明确了未来全县生活、工业、农业的用水保障及解决途径,明确了利用引江济淮调水工程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向泗县供水是解决全县城乡生活及工业用水的主要途径。

(四)规划针对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重要水体、水系连通等方面提出了水资源保护措施。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落实分工,落实规划实施。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履行职责,落实规划目标和任务,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规划实施。

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投资渠道,推进地下水置换工作

 

                                       

 

 

泗县水利局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部门解读】《泗县水资源综合规划》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