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财政专项资金 > 惠农惠民资金
阅读人次:  
【字体:

泗县财政积极开展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工作

发表时间:2022-06-22 16:34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财政局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质量,积极落实财政惠农政策,我县严格按照安徽省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和发放有关政策规定,规范、及时、准确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以来共发放财政补贴农民资金21大项,36小项,160批次,185231户,34240.4万元。

一、建立科学工作机制,规范操作流程。

按照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系统发放操作规程》要求,我县坚持“部门录入审核、财政按时发放、银行支付及时、财政资金高效、服务群众方便”和“科学合理、覆盖全面、级次清晰、分工明确、操作透明、一卡到户、服务优良、管理规范”的原则,在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和发放工作建立健全了“分工科学、责任明确、协调一致、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党和国家的各项惠农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二、拓展优化软件功能,明确工作职责。

按照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全面推开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拓展应用的通知》(财农村〔2018〕55号)文件要求,我县把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发放系统拓展到县直相关部门、乡镇相关站所,实现了部门拓展全覆盖。建成乡镇相关站所录入、县直主管部门、代发金融机构高效发放的工作机制,连通了惠农补贴数据信息的“空间桥梁”,实现了发放对象精准、发放程序规范、发放流程清晰、发放责任明确的工作目标,提升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效能。

三、安装预警综合平台,完善系统功能。

为进一步加强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平台建设,完善系统功能,规避惠农补贴资金发放风险,我县及时与爱普公司会商,安装了惠农补贴资金发放防控预警综合系统,通过建设“惠农补贴资金联网防控预警平台”实现补贴发放防控预警、存量资金联网化解和基础信息联网核查;结合对部门数据库信息收集、传递、处理、识别等环节,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审计思维,提高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的精准性、规范性,提升“一卡通”管理发放水平。

四、加大“一卡通”存折管理,严把惠农补贴资金“领取关”。

一是为切实加强农户“一卡通”存折管理,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积极与代发金融机构配合,大力宣传惠农补贴政策,告知农户正确保管使用好自己的存折,无论是发放、补办 “一卡通”存折,都要求乡镇财政所、代发银行都直接把“一卡通”存折发放给农户,并建立了发放领取清册。

二是凡是提取本人“一卡通”银行专用存折上的惠农补贴资金的农户,要求必须携带“一卡通”存折以及本人身份证,方可取款,防止错发、冒领以及抵扣等现象的发生。对于年老体弱、未成年人等特殊情况,确需他人代领补贴资金的,代发金融机构可以凭受益农户提供的书面委托凭证、村民委员会和乡镇财政所出具的证明,以及受益农户的代领人有效身份证明,方可办理惠农补贴资金支付手续,确保了补贴资金不被非法挪用和窃取。

五、积极稳妥推进,更换部分社保卡。

因历史原因前期开立的惠农补贴“一卡通”存折未实行实名制管理,农商银行在执行账户实名制认证过程中,部分农户持惠农补贴“一卡通”存折无法取款,给人民群众带来极大不便,针对这一急需解决的问题,泗县财政局及时与泗县农商银行联系, 深入研究,设想将部分无法办理新的惠农补贴“一卡通”存折账号变更成社保卡账号,同时配备对账簿,从而满足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以及农户及时领取补贴的需求。同时通过“对账簿”的配备,也解决了农户打印补贴发放明细的需求。截止目前共更换社保卡143487户,占比67.73%。

六、加强补贴数据分析,注重结果运用。

按照《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发放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对我县2022年惠农补贴相关数据进行分类分析,数据分析主要从惠农补贴资金总体发放、增减原因分析、贫困户资金发放、资金指标情况说明、农户基础信息管理、发放失败数据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并按时向省财政厅报送了数据分析报告。

七、开展公开公示工作,强化抽查巡查工作。

一是为不断拓展公开公示的广度和深度,我县严格按照《泗县乡镇财政资金县乡村“三级”联动公开公示办法》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配、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对政策规定、指标分配、补贴对象审核、资金发放和工作程序等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公开公示,提高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2年开展惠农补贴资金公开公示300次。另外,我们各财政所利用村级微信群构建政策宣传微信群组,发放补贴信息打卡情况,推广使用惠农补贴二维码指导群众自助查询补贴信息,目前后台统计已经完成自助查询9万余次。

二是县乡财政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按照相关政策、资金文件、管理办法等,对乡镇财政资金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巡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方式,督促相关部门或乡镇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县乡两级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对补助类资金开展抽查巡查60次,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保障了我县惠农补贴资金落实的精准性和安全性。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财政积极开展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