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文字解读】泗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泗县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2021年本)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5-28 15:23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人民政府
【字体:

文件依据:根据安徽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规划。

文件背景: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政务服务事项运行,助推互联网+政务服,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总体目标

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总体要求,全面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优化网上政务服务流程,实现政务服务便捷高效、公平规范、阳光透明。

编制原则

一)依法依规。严格政务服务事项设立要求,各有关单位梳理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要以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                    (二)科学准确。编制范围要涵盖正在实施的所政务服务事项,并与《泗县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相互匹配,切实做到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

(三)统一规范。统一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内容和形式,逐一规范事项名称、事项编码、设定依据、服务对象、申请材料等要素,确保清单的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四)公开透明。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包括相关的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审查细则等内容,实现政务服务公开透明和可追溯、可核查,切实提升服务实效。

主要内容

一、做好清单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要通过部门官网及时向社会公开本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接受社会监督。

二、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在目录清单基础上,细化优化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等要素,修改完善实施清单,及时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同步同源发布。

三、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依照《安徽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办法》任务分工,参照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程序,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的动态管理。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全面编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该项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基础工程、服务企业群众的民心工程,建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的工作机制,落实具体责任,把好时间节点,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认真梳理上报。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的梳理工作,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各单位要自觉树立主体责任意识,指导和监督所属企事业单位主动拿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实际行动,认真梳理现有政务服务事项,确保梳理和公开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彻底、合法合规、紧贴需求。

(三)扎实有序推进。全面编制和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各单位要围绕既定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及时研究解决编制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梳理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