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政策吹风会】县人社局负责人解读《泗县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22-01-12 14:17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
【字体:

时间:2022年1月7日下午3:00

地点:县档案馆二楼第二报告厅

内容:《泗县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方案》解读

主持人:赵亮   县人社局局长

发言人:先进镇代表发言(草沟镇、泗城镇)

参会人员:各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


1月12日,县人社局召开政策吹风会,对出台的《泗县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方案》进行解读,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亮出席会议并做如下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重要批示精神,依据《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的通知》(宿政办明电〔2020〕2号)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社保基金管理风险制度本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按照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安排,县人社局会同县税务局、民政局、残联、卫健委等部门制定了《泗县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方案》。初稿形成后,征求了分管县领导及相关部门意见,由分管县领导召开碰头会进行讨论,经多次修改,形成文件。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发展,不断增强参保居民的社会保障水平。

五、主要任务

全县参保缴费任务336780人,人均缴费水平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缴费任务完成率100%,养老金发放率100%。

六、保障措施

各镇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领导,加强对稳定缴费方式工作的组织、部署和协调,健全工作协作和联系机制,税务、人社、公安、民政、司法、乡村振兴、残联、卫健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七、创新举措

为推进城乡居保高质量发展,赢得更多参保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县居保中心成立三个宣传工作小组,每一组由中心一名负责人带队,把全县分成三片,每个小组负责一片,确保宣传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村不漏。通过送政策下乡活动,每到一村组织村组干部和乡贤“五老”等人员召开座谈会,宣传居保“多缴多得”和“长缴多得”政策,逐村宣传培训,让他们熟练掌握城乡居保政策,推动广大居民主动提高缴费档次,为进一步提高我县社会保障水平打牢基础。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我们定期组织乡镇社保所业务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学习,以程序规范化、服务标准化、操作人性化为重点,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在工作上做到精益求精,确保基金运行安全高效,提高广大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

联系方式:0557-709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