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部门解读】《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泗县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文字解读

发表时间:2022-10-19 09:31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人社局
【字体:


 

2022 1018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泗县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管理办法》泗政办秘〔202249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强县之本。为进一步激活全县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的动力,根据《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享受市政府津贴人员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宿政办秘〔202218号)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起草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进一步完善选拔制度,提高人选质量,强化考核管理,做好跟踪服务,逐步形成结构合理、梯次递进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选拔制度体系,推动建立一支德才兼备素质优、创新创业能力强、学术技术声望高及引领带动作用突出,适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建设现代化新泗县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4月起,开始起草工作。仔细梳理省市关于政府特殊津贴的相关文件和政策,多次联系相关部门了解我县的人才状况。在梳理学习文件和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办法》初稿。815日向县委宣传部、县教体局、县经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委、县文旅局等单位征求意见,在充分吸纳有关建议基础上形成了《办法(讨论稿)》;97日,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办法(送审稿)》。并按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经20221011日县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于20221018日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2022年起,每两年进行一次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工作,每批20名左右。其中:专业技术人才15名左右, 高技能人才5名左右。

五、主要内容

(一)选拔范围。在我县科技、工程、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在工农业生产建设第一线作出重大贡献和取得突出业绩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

(二)选拔条件。1.专业技术人才。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经济、教育、农业、卫生、和宣传文化等领域,近5年来专业技术业绩、成果和贡献突出,得到本县、本系统同行专家的认可。2.高技能人才。长期工作在生产服务岗位一线,技艺精湛,业绩突出。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技能水平,获得市以上表彰或奖励、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军人才或在相应职业领域中具有绝技绝活,得到县内同行公认

(三)选拔程序。符合条件人员向所在单位申请,所在单位初审并签署意见后将申报材料报各主管部门进行审核,审核通过人员所在单位进行公示;县人社局组织专家对各主管部门推荐的人选进行评审,提出拟享受人选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县政府批准;最后由县政府颁发县政府特殊津贴人才证书。

(四)津贴额度和发放批准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由县政府命名表彰,颁发《泗县政府特殊津贴人才》证书,两年内享受每月300元政府津贴新享受国务院、省政府或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含中央、省驻泗单位人员),参照县政府特殊津贴标准,由县政府给予一次性补贴。

六、创新举措

(一)在全市县级层面率先出台《办法》,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推动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又出新成效,人才强县战略又有新举措。

)《办法不仅可以激发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动力,更为优秀人才提供更广阔的晋升空间,通过县级的平台把我县的优秀人才推向市、推向省、推向国家,让优秀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七、保障措施

()加强对县政府特殊津贴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 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选拔及管理工作纳入本部门、本单位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精心培养、严格选拔、科学管理,同时要进一步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完善工作格局,提高工作效能。

()完善跟踪管理和退出机制采取统一部署、分级实施的原则对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进行跟踪管理,各部门负责建立个人资料档案,进行跟踪调查两年内因故死亡的、调离泗县的,将不再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停止津贴发放。

()完善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为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致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参与政府决策咨询创造有利条件,组织他们深入基层和中小企业开展服务,充分发挥其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建立联系服务制度。县直有关单位应建立与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联系制度,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主动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认真听取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加大宣传力度。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突出业绩和重大贡献,激发各类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勇攀科学高峰,更好服务美好泗县建设。

八、解读机关

政策解读联系人:泗县人社局专技

联系电话:0557-7091106

通讯地址:泗县经济开发区朝阳路108号泗县人社局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