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股室负责人解读】县房管中心物业股股长惠松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

发表时间:2022-11-21 17:08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房管中心
【字体:

一、起草背景和起草的依据

(一)起草背景

泗县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就当前我县物业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研究,结合当前我县正在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赴宿州、萧县、灵璧学习调研,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起草过程中,参考了萧县和灵璧的物业属地管理经验。初稿形成后,征求了县政府物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组成单位20家单位的意见,我中心物业股及法律顾问进行了初审。同时在征求各相关职能单位意见并做相应修改的基础上,形成送审稿,送审稿在县政府第 9 次常务会议进行了审议。

(二)起草依据

1.《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人大常务委员会公告〔200916号);

2.《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告第33号);

3.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皖组通字[2022)19)

4.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宿州市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宿政办秘〔202116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是提升我县城市管理、基层治理水平的关键一环,当前,我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普遍不高,业委会组建率和规范运作水平偏低,业主文明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属地镇(街道)及相关政府部门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深入。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建立完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综合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水平,构建诚信健康的物业服务发展市场,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专业化、规范化、长效化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我县物业管理工作仍然面临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自2016年《泗县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办法》后,一直未出台物业管理纲领性文件;二是随着我县主城区物业管理的发展和住宅小区日益增多,对物业服务的投诉和纠纷逐年上升,引起人大、政协代表广泛关注;三是文明创建需要。今年是我县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关键一年,小区物业管理直接影响我县创建成果。《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从今年4月份开始起草,主要根据去年市政府文件要求,因6.26疫情,一直到现在正式出台。经充分征求各职能部门意见,特别是泗城镇和三个街道意见,县政府第 9 次常务会议研究后,又经过多方沟通,多次修改补充,20221118日正式下发。

四、工作目标

以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统领,以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构建各方协调联动机制为重点,按照“党建引领、社区抓总、各方联动、物业先行”的工作思路,着力构建现代物业管理工作格局。实现物业属地管理,完善有关管理机制;对小区物业进行分类管理,不断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的目标。明确责任单位,理顺管理体制,完善监管机制,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的监督力度,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改善小区居民生活和居住环境,促进和谐小区建设。

五、主要内容

首先从组织架构、机制完善、机构设立等方面来对全县物业服务管理体系进行完善,我县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优化健全了三级工作体系、设立了服务中心,对我县服务管理体系提供了基础保障。

其次是明确如何对物业服务进行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中指出,新建小区由开发商以公开招标方式选聘物业、老旧小区有小区所在地政府组织业主委员会以招标方式选聘、不具备物业管理条件的由所在地政府和村(社区)进行规范化管理;对于公开招投标工作,县房管中心应该加强指导和监管;物业在承接小区时,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查验,发现问题立即交由开发建设单位整改;县发改委、房管中心、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将对物业收费情况、服务质量等进行监管;当发生物业退出或移交等情况,县房管中心和所在地政府要加强管理和协调,不影响小区服务质量,对于非法程序退出的物业,将计入企业失信档案。

第三是以制度建设来推进物业管理服务标准化。《实施意见》指出,我县将建立并完善人员培训制度、公示制度、“三会”制度、纠纷处理制度、奖惩制度等,通过各种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来不断提升物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第四是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推进党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引导,来建设“红色物业”。

第五是对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市场监管、消防以及业主委员会的职责,规范化、合法化使用维修资金。

六、创新举措

我县通过该《实施意见》,在物业服务方面树立“社区吹哨,部门报道”理念,形成合理管理,聚焦服务良好管理氛围,健全工作机构,明确职能分工。建立物业服务“三会制度”加强职能部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间的沟通交流,化解各类物业矛盾,建立相互了解、信任、支持的关系。加强维修资金使用,逐步推广实施维修资金应急管理使用模式。

七、保障措施

我县将不断加大物业管理、物业服务的宣传力度,对正、反面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县政府有关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对物业企业给予政策性支持,保障物业企业健康发展;我县将不断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并纳入到年终考核,物业企业的服务质量将与企业信用挂钩,也是物业企业参与后期招标的重要依据。

八、解读单位/政策咨询方式

泗县房产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对《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解读人姓名及职务:惠松   县房管中心物业股股长

政策咨询电话:0557-702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