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股室负责人解读】县委编办权责清单制度建设股股长岳婉茹关于《泗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的通知》的解读

发表时间:2022-03-31 16:41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县委编办
【字体:

 

一、决策背景依据

为优化完善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加快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基层行政效能、方便群众办事根据《安徽省委编办关于开展优化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工作的通知》皖编办〔2021320精神以及市委编办有关会议精神,开展优化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清单的出台,将进一步厘清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职责分工,提高基层行政效能,减轻基层负担。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我县参照省里提供的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及配合事项清单指导目录,由各单位结合本县实际提出修改意见,经编办审核、汇总并进一步征求意见,形成《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乡镇(街道)配合事项清单》送审稿,且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于2022324日印发《泗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的通知》(泗政发〔20224号)。

四、工作目标

严格执行,宣传推广,动态管理,切实厘清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职责边界

五、主要内容

《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共有事项30项,其中行政许可4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规划2项、行政裁决2项、其他权力19项。《乡镇(街道)配合事项清单》事项共63项。

、创新举措

1.主体责任与配合责任同时明确。《乡镇(街道)权责清单》事项的责任主体是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职能部门承担配合责任;《乡镇(街道)配合事项清单》事项的责任主体是县级职能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承担配合责任。

2.强调县乡之间协调联动。县级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强化协调配合,联动解决清单运行中出现的问题。

3.实行清单动态管理。《乡镇(街道)权责清单》、《乡镇(街道)配合事项清单》公布实施后,严格按照省、市、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及配合事项准入等有关规定,实行动态调整。

、保障措施

出台清单运行保障“四机制”,加强宣传推广,实行动态管理,持续推进清单优化完善。对未按清单履行责任的,依法依纪依规问责

 

八、解读人/政策咨询方式

解读人:中共泗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

权责清单制度建设股股长  岳婉茹

咨询电话:0557-709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