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部门解读】泗县县委编办关于《泗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县级政府权责清单、县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县级及镇(街道)公共服务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的解读

发表时间:2022-11-28 17:07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县委编办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权责清单等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是贯彻落实省、市政府简政放权、全面推行依法行政有关精神开展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也是深入推进“放管服”、助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根据省委编办统一安排部署,按照市委编办《关于开展全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及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县启动2022年度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等6个清单年度动态调整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的建立,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依据省委编办下发的《全省一单统一规范指导目录》,由市委编办牵头各县(区)整理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征求意见稿。在充分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并上报省委编办、市委编办审核后,形成《泗县县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泗县县级政府权责清单(2022年版)》《泗县县级公共服务清单(2022年版)》《泗县县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2022年版)》《泗县镇级公共服务清单(2022年版)》《泗县街道公共服务清单(2022年版)》送审稿,并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核,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深化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加快推进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办理,促进部门依申请类事项相互衔接、数据共享,着力推动权责清单落地见效。

五、主要内容

《泗县县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共249项事项 ;《泗县县级政府权责清单(2022年版)》共3016项;《泗县县级公共服务清单(2022年版)》共929项;《泗县县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2022年版)》共102项。《泗县镇级公共服务清单(2022年版)》除大庄镇233项外,其他镇均为195项。《泗县街道公共服务清单(2022年版)》共26项。

六、创新举措

对照《省统一规范指导目录》,按照应领尽领原则,各单位结合我县实际进行事项认领,其中镇级公共服务清单,将县直部门赋予大庄镇的38项特有事项列入。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按照做减法的原则,结合权责清单调整及工作实际,进一步清理规范。

七、保障措施

1.强化责任、主动作为。把严格执行权责清单作为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

2.规范公布,接受监督。权责清单等清单已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权责清单”模块公布,方便群众和企业查询,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监督。

3.坚持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 “政府端菜”和“群众点菜”双向发力,为群众提供项目齐全、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服务,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八、解读单位/政策咨询方式

解读单位:中共泗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咨询电话:0557-709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