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阅读人次:  
【字体:

【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年度通报】关于泗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县领导批示的政协协商建议办理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3-01-06 11:56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人民政府
【字体:

关于泗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县领导批示的政协协商建议办理情况的通报

202314泗县政协十二次会议

泗县人民政府

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泗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县领导批示的政协协商建议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政协委员以建议案、视察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体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建议案、视察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要求相关单位针对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县委办、县政府办主动会同县政协提案委,加强沟通协调,开展督促检查,就委员所提意见建议,与承办单位一道,与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建议案办理情况

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出建议案7件。按照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要求,每件建议案均明确一名县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相关部门承办,县委办、政府办负责跟踪督办,确保建议案有效落实。

如,关于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新能源产业已列入《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和建设重点,推进新能源产业多元化、规模化,争创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打造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特色产业增长极。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巨仁光伏等项目建成投产,投资25亿元的视扬新能源等项目开工建设,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等项目加快推进,投资50亿元的泉为绿能异质结光伏电池片及组件等项目签约落地。目前,全县在库规模以上新能源企业7家,占规上企业比重为4.3%三是推进基础设施改造。根据我县新能源发电开发规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强接入配套工程建设,提高电网吸纳能力,确保新能源发电项目建成后送得出、消得了四是加强政策扶持。积极落实国家对节能和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发展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新能源产业项目资金,强化要素保障,解决人、地、能耗等要素制约,为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持。

关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建议案近年来,泗县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一根本任务,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业基础设施,着力在强基础、兴产业、促改革、助增收上下功夫,推动农业科技现代化、农机装备机械化发展模式绿色化,不断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保障粮食安全、助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2020-2022年,以镇为单位,实施整村推进,辐射带动全县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110万亩以上,三年粮食面积递增5万亩。2022年,全县粮食总产量35亿斤,实现十九连丰繁育脱毒山芋瓶苗1.24草莓瓶苗1小麦种子673万斤。

另外,关于实施人才栽树工程,推动更多人才汇聚泗县加快我县物流体系建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擦亮泗事速办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建议案,县政府高度重视,细化措施,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视察调研办理情况

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出调研报告19件(建议案除外),包括“‘全县民生领域民主监督调查专项分析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情况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等,针对县政协视察调研的相关意见建议,县政府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推进。

如,《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内涝治理的调研报告》。2022,县政府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细化城区防汛应急预案,强化雨情汛情监测预警,第一时间处置汛情险情。配备充足防汛抢险物资,组建18个防汛应急小组,各小组分片包干,加强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检查,对城区窨井、水篦、排水口等排水设施组织开展2次全面检查和维护,确保发生险情时能够及时有效开展防汛救灾工作。针对渔园小区积水问题,强降雨时开通6台潜水泵进行排涝;在花园路、清水湾路、体育馆周边等易涝区,及时开挖引流管疏导积水。2022年,投入8000万元,新建、修复雨污水管道42公里。在涂山桥新建日提升1万吨的污水提升泵站1座,整修扩容东二环污水提升泵站,日处理能力提升至1.5万吨。预计,20231月底前完成城区雨污水管网升级改造,10底前完成污水提升泵站建设,有效解决城区内涝问题。

《关于泗县中医院应急救治中心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泗县中医院应急救治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2001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443.77平方米,包括隔离楼、道路、强弱电、供排水、绿化亮化及其他附属工程,建筑层数为五层,设置床位306张。目前,中医院应急救治中心主体结构、电梯安装等已完成,预计20231月底完成施工。

、社情民意办理情况

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府共收到县政协社情民意1429件,各工作室或委员所提社情民意多为当前群众较为关注的焦点问题,需急办、快办。县政府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办理工作,接到后3日内,及时会同政协提案委,协调承办单位与委员工作室或相关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寻求解决办法。

如,关于在南高架桥与泗州大道交叉处设置交通指示灯问题。玉兰路高架桥于20222月正式开通,通车时高架桥东西两侧及桥下路口已设置红绿灯,目前红绿灯、电子警察等设备正常使用。下一步,县公安局将加大路面巡逻防控,持续优化交通设施配置,强化对各路口红绿灯、电子警察等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关于加强学校食堂安全管理问题。我县中小学(含幼儿园)食堂共270家,经营模式主要有自办、承包和托管三种。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农村中小学食堂171家,除屏山中学食堂承包合同未满外,其余170所学校食堂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均由学校自办自管,且政府承担工人工资、燃料费等运转经费,最大限度让利于学生。不享受营养改善计划的幼儿园、民办学校也由学校自办自管,不享受营养改善计划的城区中小学食堂对外承包或托管。各学校(幼儿园)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检查制度,坚持每周一自查,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县市场监管、卫健、公安、教体等部门联合,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指导学校开展食源性疾病预防知识教育,确保学校食品安全。建立督学联系学校(幼儿园)工作制度,深入学校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关于推动墩集草莓产业园提档升级问题。墩集镇草莓种植面积约1万余亩,占全县85%左右,2021泗县草莓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2022年,投入1374万元用于墩集镇草莓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其中石梁河村草莓园配套设施建设投入978.8万元,对园区道路、桥梁、沟渠、供电及灌溉机井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园区生产和通行条件明显改善,吸引更多种植户入园生产经营,园区不断发展壮大、提档升级。对原有连栋大棚进行数字化改造,提高设施生产能力和观赏能力,推动墩集草莓旅游观光产业发展。投入320万元建设老虎沟闸站,从石梁河翻水进入老虎沟后流入火箭沟,解决沿线草莓种植户用水问题。

另外,关于禁止在电动车上安装遮阳伞、车棚秸秆禁烧火情应急处理加强大运河两岸人行辅道管护等相关意见建议,经有关部门积极努力,均得到了较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