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部门负责人解读】泗县残疾人联合会康复股股长孟凡瑞关于《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泗县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3-02-01 16:48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人民政府
【字体:

日前,经政府同意,我县印发《泗县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制定泗县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文件精神,有效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发展,最大程度来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同时制定本计划也结合泗县实际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本办法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我县坚持政府主导系统推进、早期干预预防为主的整体要求,以基层为重点,着力将残疾预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面提高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泗县提供坚实基础。本办法的制定,将有助于提升全民残疾预防效果有效地防控一些主要致残因素。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宿州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后,县残联组织学习有关政策,起草了《计划(初稿)》。20221018日,向全县各相关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系统修改以后又请县司法部门进行了合法性审查。20221215日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在对各方意见建议进行了充分论证吸收后,进一步修改完善、细化措施。经2023129日县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以县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我县制定本办法,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实现残疾预防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政策体系全覆盖,完善筑牢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服务网络,进一步提升全民残疾预防素养,有效防控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持续改善残疾康复服务状况。

五、主要内容

提出五大举措21项具体细分目标任务,提升残疾预防水平。

一是紧扣重点人群,全面普及残疾预防知识。以国家03岁残疾儿童早期干预试点、全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残疾人“康复之家”建设试点等相关试点项目和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为新宣传载体,以试点项目实施成效和“残疾儿童家长学校”互动教学为切入点,深度融合推广残疾预防防控经验和核心知识,增强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突出早期干预,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逐步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优生咨询指导“一站式”服务,提供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推进06岁儿童致残性疾病筛查。

三是坚持系统防控,着力降低疾病致残。从慢性病致残防控、社会心理服务和精神疾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致残防控、职业病致残防控4个方面阐述了加强防控的具体措施。

四是强化综合监管,全力减少伤害致残。由市应急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分别牵头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和运输安全、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强化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减少饮用水、空气、噪声等环境污染致残。

五是改善服务质量,提升康复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发挥埇桥区残疾预防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将残疾人康复服务率和辅具适配率均提高至95%,高于国家85%和省90%的目标,进一步扩大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面。

六、保障措施

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本行动计划,指导各有关部门及单位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通报情况,开展调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单位要将残疾预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保障工作条件,加强统筹调度,确保实现各项任务目标。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分解所承担的残疾预防工作任务,夯实责任,抓好落实。

七、解读单位/政策咨询方式

康复股负责人:孟凡瑞

责:负责基层残疾人康复训练、文体、器材器具、用品用具、登记发放和管理工作,指导残疾人康复协会和康复人员培训的工作。残疾人证的办理工作、低视力康复、聋儿康复、精神病防治,肢残矫治与训练,组织实施困难残疾人康复工程。

联系电话:05577-701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