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阅读人次:  
【字体: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全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5-06 09:39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人民政府
【字体: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全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泗政办秘〔202317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进一步加强全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3425        

(此件公开发布)

进一步加强全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助力健康泗县建设,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进一步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红字〔202047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中红字〔202024号)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长效机制,以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为基础,以应急救护师资和救护员队伍为骨干,以易发伤害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公共场所为重点,以应急救护服务阵地建设为依托,全力打造红十字在身边品牌,深化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活动,不断提升公众参与现场救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有效降低各类意外伤害和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为保护生命健康、建设健康泗县作出应有贡献。

(二)工作目标

1.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面不断扩大。到2025年,辖区内取得红十字应急救护员证书人数占常住总人口比例不少于0.5%;接受救护员培训的中小学教职人员师生比例不少于1:50

2.应急救护培训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推进应急救护培训互联网+”模式;加强救护师资管理,救护师资规模和质量有效提升;提高救护员实战能力,救护员队伍管理服务更加规范,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主体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3.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持续加强部门合作,以社区、教育、卫健、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领域以及交通、建筑、电力等行业为重点,促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与学生素质教育相结合,与干部党员教育、职工继续教育、安全生产教育、职业培训相结合,通过重点行业持证培训带动全民参与普及培训,进一步健全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机制。

4.应急救护服务阵地不断完善。到2025年,建成全县应急救护培训基地至少1个,不断完善在学校、车站、公园、广场、体育场馆、政务服务等公共场所设置红十字应急救护一体机、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救护设施,有效发挥各阵地的功能作用。

5.应急救护能力显著增强。不断发展壮大群众性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伍,救护响应能力显著提升,突发公共事件现场救护有序开展,常态化应急救护服务覆盖有需求的旅游景区、重大体育赛事、重大活动、春运等重要时间节点。

二、主要措施

(一)加大应急救护科普宣教力度。将应急救护科普宣教融入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纳入精神文明和卫生健康创建活动,纳入德育和素质教育内容,大力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公众自救互救意识与能力。利用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国际志愿者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集中策划宣传。推广区域、行业应急救护大赛、知识竞赛、应急救护示范单位等群众性科普宣教活动,增强公众知晓度、参与度。

(二)扎实推进应急救护五进行动。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重要内容,推进应急救护培训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打造红十字在身边品牌。大力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全员参与救护员培训。加强和改进学校红十字工作,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学校素质教育重要内容,融入教学与教育活动、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实行校医、体育教师、班主任等重点教职员工全员参与救护员培训,推广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学生军训课程。积极推进交通运输、建筑、电力等行业应急救护培训普及行动。支持机动车驾驶员、客运公交乘务人员和村居社区、商超食宿、文化娱乐、旅游度假、物业管理、职业培训、安全保卫等场所工作人员全员参与救护员培训。

(三)积极推动应急救护服务阵地建设。坚持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常态化,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设,进一步增强县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工作能力,提升应急救护培训标准化水平。救护培训基地功能可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市民安全体验基地、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等相关基地,也可与机关单位、学校、医疗机构等单位合作共建,发挥安全体验、救护培训、科普宣教、教学实践等综合示范功能。积极推广在商超食宿、文化娱乐、旅游度假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场所配置红十字救护一体机、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因地制宜建设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博爱校医室、社区红十字服务站,逐步形成全县红十字应急救护服务设施网络。

(四)加强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与管理。县红十字会建立县级红十字救护培训师资库,各单位遴选热爱和志愿投身红十字应急救护事业、教学能力强、有经验的医护人员、教师、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充实到本级救护师资队伍。加强救护师资管理,健全师资培训档案,规范师资注册管理,不断提升师资教学能力,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在有条件的行业、校园、社区等组建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应急救护、安全体验、防灾避险、应急演练等活动,充分发挥救护志愿者作用。加强应急救护实战演练,组织红十字救护员参与重要赛事、大型活动辅助救护服务。

(五)加强应急救护培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标准化工作手册》,扎实推进应急救护培训标准化、规范化。以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培训课程设置,丰富培训内容,满足各行业、各领域、各层级受训需要,适应教学与自学、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等培训需求。强化与省、市红十字会对接,完善救护师资培训发证、持证救护员审核发证和全县应急救护培训体系建设、培训教学规范、培训质量督查等标准化管理工作。

(六)加快应急救护信息化进程。将应急救护工作纳入数字红会”“网上红会内容,推进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实施,学员网上报名、在线学习、理论测试、网上取证,提升培训普及率和获证率。积极探索、有效利用互联网+”“虚拟现实(VR等技术,创新情景教学和实操测试模式,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护培训的普及性和便捷性。

(七)建立应急救护工作褒扬机制。大力评选应急救护工作先进典型,对贡献突出的单位、个人和志愿者队伍以及成功施救的救护员、救护师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奖励。深入挖掘宣传群众性自救互救典型人物事迹,完善自救互救志愿者礼遇机制,积极推荐参评见义勇为”“泗县好人”“道德模范等,树立一批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先进示范典型,提升救在身边品牌影响力。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强应急救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将群众性应急救护工作纳入备灾救灾、应急响应和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县红十字会要充分发挥理事会、监事会工作职能,组织指导各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提升全县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二)强化部门协作。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将应急救护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县红十字会负责牵头全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包括制定事业发展规划、拟订培训计划、优化师资配备、组织培训教学、开展宣传动员等。及时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满足社会各界培训需求。

县卫健委要选派医护人员参加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学习,培训合格的医护人员作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骨干,承担培训授课和宣传普及任务。组织本系统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参加救护员培训。

县教体局要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和在校学生参加应急救护培训,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学校应将应急救护知识纳入学生安全教育和新生军训内容,组织学生开展逃生避险、自救互救和水上安全知识与技能教育。尽快完成校医、体育教师、班主任等关键岗位救护员培训全覆盖。

县公安局要积极组织民警、辅警分批次集中开展应急救护员培训工作,推动对各类安保人员的应急救护员培训,确保在执行任务或灾害现场能够有效开展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要积极组织公共交通和经营性客运驾驶人员开展应急救护员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

县住建局、文旅局要组织督促各类施工企业、景区、旅行社、文化娱乐场所管理人员参加应急救护员培训,保证人身健康安全,提高服务工作质量。

县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民政局要组织餐饮酒店宾馆、商场、超市、养老机构管理服务人员参加应急救护员培训,确保服务场所群众人身健康安全。

县经信局、财政局要分别组织发动企业和金融机构管理人员参加应急救护员培训,确保业务服务场所群众人身健康安全。

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镇、街道、开发区都要积极向红十字会申报培训计划,及时组织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员工参加培训。

(三)加强经费保障。加大财政对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支持力度,做好政府购买应急救护服务。县红十字会要动员各方资源扩大经费来源,共同保障科普宣教和群众性、公益性应急救护工作支出。要坚持公益性原则,不以盈利为目的,必要时可以依法依规收取培训成本费用,保障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四)加强督促指导。县红十字会要定期通报各单位应急救护工作开展情况,加强业务指导,确保工作成效。县应急管理局要将各单位应急救护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安全生产管理的参考依据,促进全县应急救护工作健康、有序、可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