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阅读人次:  
【字体:

泗县2023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发表时间:2023-05-09 11:18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人民政府
【字体:

一、泗县教育体育局

项目办:11个项目进度:新建改扩建5所幼儿园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并进场施工;扩建泗城中心学校已开工;迁建墩集镇中心学校已完成图纸设计;重建刘圩初级中学教学楼、黑塔镇中心学校教学楼已开工;续建大杨镇中心学校教学楼主体已完工正在装饰;专门教育学校临时改造部分本周完成,扩建部分下周挂网招标。11个项目按照时序纳统报数情况:按照时序已纳统2835万元。11个项目按照时序竣工达效情况:所有项目按照合同进度正常施工重点项目日常资料报送和台账管理情况:正常报送。

体育股:“快乐健身”30个小区和29个行政村的健身器材正在招标,413日开标,开标后将迅速安排配建和维修工作。“健身设施”健身步道建设方案已完成,正在遴选合适路段和小区改造。“口袋体育公园”已完成施工设计工作,本周开工,预计4月底完成。“百姓健身房”已完成泗水街道曹苗社区、运河街道汴河社区2个社区百姓健身房。“一场两门”已完成泗城镇清水湾小区、开发区中心校“一场两门”改造。“健身培训”已开展篮球、足球、橄榄球、太极拳等项目培训,参与人数0.41万人次。“赛事活动”已开展篮球、足球、健步走等活动,参与人数1.8万人次。

职成股:第一季度,老有所学工作,新建老年大学16所,线上学习人数0.75万人、线下学习1.29万人。

按照计划增加运河街道老年学校西关社区学习点、虹城街道老年学校四里桥社区学习点、泗水街道老年学校曹苗社区学习点、墩集镇老年学校霸王村学习点、山头镇老年学校钓台村学习点、草沟镇老年学校秦桥村学习点、刘圩镇老年学校付圩村学习点、黑塔镇老年学校红旗村学习点、大路口镇老年学校西李村学习点、长沟镇老年学校大陈村学习点、大杨镇老年学校曹安村学习点、黄圩镇老年学校王宅村学习点、大庄镇老年学校向阳村学习点、黄圩镇老年学校东北村学习点、丁湖镇老年学校苗尤村学习点、屏山镇老年学校徐贺村学习点。


二、泗县乡村振兴局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政治担当

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统筹协调,以责任落实推动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县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领导小组作用,明确县镇(街道)村主体责任,行业部门主管、帮扶和监管责任,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细。建立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县四大班子负责同志至少确定1个联系点,挂点帮联定期走访,一线督导推动工作。

(二)深化帮扶机制。夯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双包责任,积极争取中直、省直、市直帮扶单位支持,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在实现第一书记全覆盖基础上,切实加强村第一书记日常考核管理,使之充分发挥助力乡村振兴作用。深化县域结对帮扶,用好帮扶资金,发展特色产业,互派干部交流学习;深入推动消费帮扶,积极加强产业园区、文明创建及双招双引等领域交流互动。强化联动协调,推动社会帮扶,落实万企兴万村相关部署,动员引导企业帮扶到村。

(三)量化实绩考核。实行平时督导和暗访相结合,专班推进和镇村落实相结合,由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进行考核。印发《泗县纪委监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清单》,确保各类政策有效落实。

聚焦政策落实,守住底线任务

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的政策衔接好、落实好,坚决防止出现返贫现象。

(一)聚焦核心指标抓提升。开展三保障一安全提升行动,强化系统监管和分层分类处置,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动态清零。义务教育方面。投入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项目规划资金2176万元,实施项目4个,改扩建学校3所,有序增加城镇学位供给680个,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无失学辍学现象。基本医疗方面。实现全县脱贫户、监测对象全员参保,医疗救助金为困难人群代缴参保款1460.81万元。成立18个县级指导团队、163个乡级服务团队、184个村医主体团队,上门开展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群众健康得到全面保障。住房安全方面。实行农村居民保障住房排查、房屋安全鉴定、危房隐患整改全覆盖,对符合条件的重点支持监测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人群,全部纳入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方面。利用中央财政补助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299.7万元,维修改造水厂24座,改善饮水人口21.62万人。实行三检制,保障供水水质安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坚持因户因人施策,通过拓宽就业渠道、壮大就业载体等方式,帮扶有劳动力的易地搬迁脱贫户实现稳定就业。

(二)突出产业就业打基础。一方面,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施经济强镇、经济强村战略,今年以来,已下达到村产业项目16个、衔接资金9802.9万元。特色种养业到户奖补项目下达资金800万元。长三角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屏山食用菌产业基地、山芋加工标准化厂房项目加快建设。今年1-3月,预计全县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43.5亿元,增长14%左右,其中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18.1亿元,增长12%左右。新增小额贷款1627.48万元,贷款存量1.92亿元,群众产业发展资金更有保障。一方面,深入推进稳岗就业。大力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扎实开展从教育培训到促进就业的全链条、一体式帮扶。健全县镇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设立村级就业服务中心187个,开展技能培训1444人次。有光伏公益岗5952帮扶车间7个、带动就业262人;脱贫(监测)人口务工24581人,增长2.59%

(三)强化兜底保障守底线。强化对象衔接、标准衔接、政策衔接,建立健全低保、特困人员等社会救助对象与脱贫、监测人口数据信息定期比对机制。今年1-3累计保障农村低保11.4408人次,发放低保金5167.8万元特困供养人员1.2266人次,发放特困供养金844.5万元;临时救助329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50.6万元。

聚焦工作落实,夯实基层基础

盯紧重点工作,抓牢关键环节持续发力,精准开展动态监测帮扶,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突出资产管理运营,扎实推动各类问题整改,基层基础得到有效提升。

(一)坚决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完善监测网格。实施网格化监测管理,全县共建立村组网格2090个,配备网格员2334人,实现所有农户监测全覆盖。通过集中培训、分片培训、以考促学等方式强化监管,提高网格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严格纳入程序。畅通农户主动申报、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跟踪排查等渠道,采取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推动县镇村组四级联排走访、联席会商、联审比对,对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强化数据比对。县乡村振兴、教、医保、民政等部门,加强数据共享和对接,及时将预警信息分类分级反馈镇核实。截至目前已反馈2次预警信息,共计1701条数据。今年以来新识别监测户630人。加大帮扶力度。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为24061户脱贫户制定10万余条帮扶措施,针对现有监测对象11943682人,制定帮扶措施5900余条,户均5通过帮扶已消除返贫致贫风险8192507人,监测对象风险消除率68.2%

(二)规范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完成2023年项目库编制和2023年中央及省级资金分配,有序推进2023年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收到衔接资金2.86亿元,对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实行一周一通报、半月一调度,确保支出进度超过序时进度。持续完善“1+6+N”扶贫衔接资产后续管理体系,健全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落实扶贫项目资产跟踪监测和风险预警应对。年以来,聚焦扶贫资产管理关键环节,先后开展2次全面督导,共确权登记扶贫衔接资产708828.56亿元。

(三)拓宽群众收入渠道。村集体经济增收方面。结合农村小田变大田”“大托管改革试点,深入推进适度规模化经营,通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行全程社会化服务,不断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实施工资性收入倍增、财产性收入扩量、经营性收入壮大、转移性收入提升四项行动,分类推进、精准施策、补齐短板。

下一步,我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创新举措,全力以赴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泗县落实落地。


三、国家税务总局泗县税务局

大力加强支部建设。一是聚焦“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和税务系统党建工作规范通过打造支部品牌、深化红星支部创建、实施税企党支部共建,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形成正向拉动、点面开花的良好局面二是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对标对表创建标准,建章立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引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文明服务,规范税收执法,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明创建与税收业务融合发展。

坚持“税费皆重”,职能作用不断凸显一是深入开展分局长“述税源”,结合各自的情况对上月的收入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总结,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步税源管理、税收收入举措;县局税政、征管、法制等业务部门根据市局的工作安排,对各分局的情况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二是深化部门合作,紧盯重点工程、重大建设项目、重点税源,加强同财政、自规、建设、房管等部门涉税信息交换,扩大税收共治“朋友圈”,为强化征管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分析成立专题小组,甄选六大经济分析课题,深入广泛开展税收调研,积极建言咨政。

注重强基固本,着力夯实征管基础。紧盯5C5R指标进度,认真分析存在的不足短板,加强对分局的业务辅导培训,加大对纳税人督促提醒,强化结果考核应用。强力组织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细化汇缴任务,列出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引导不同类型纳税人分阶段、分批次“错峰申报”,按周监控通报申报审核进度,按月开展汇缴讲评。

切实加强防范,积极应对涉税风险。开展重点企业风险企业税收调研,排查本地供货商及畅销品牌代理商信息、代理商购销信息及申报情况,开展购销配比等案头风险分析及时下发分局开展风险排查,堵塞征管漏洞。二是组织业务骨干深挖数据资源,通过SQL脚本,编写申报类、入库类、发票类、登记类脚本,极大方便基层分局提取风险疑点数据,有效提高涉税风险排查能力。三是大力组织开展农产品收购发票增幅异常企业自查、核查,对重复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企业要求开具红字发票

主动服务发展,加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紧紧围绕“提质、提效、提档、提速、提级、提升”六个方面,深入开展第10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织突击队、顾问团、专家组,深入县开发区、蔬菜花卉基地、外贸进出口等企业,深化税收政策宣传,强化政策辅导,主动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二是针对纳税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纳税人办理税融通贷款三是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思所盼,在办税厅设立简事快速办便民临时办、难事不难办三类窗口,用“小窗口”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大事情”。


四、泗县信访局

   一是持续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结合“八五”普法及宪法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持续加大对信访工作政策法规、重大举措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的反映信访问题,维护信访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严控越级访特别是进京访。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严格执行涉稳涉访信息“零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推动事心双解,确保人稳当地、平稳可控。对发生进京访的,严格进行“一案一查”,严肃问责。加大依法处置力度,督促各有关单位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严格执行涉稳涉访信息“零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推动事心双解,确保人稳当地。

   三是高质量办理领导接访交办事项。认真做好省、市、县领导“大接访”和带案下访协调服务工作;对交办及自排等重点信访案件,督促责任单位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加大化解力度,对已经化解的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出现反复;对未化解的,列出清单,限期解决。


五、泗县统计局

1.常规性统计报表和各种专项统计调查工作

    按照国家统计报表制度和新要求,认真组织做好了2022年统计年报和2023年定期统计报表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月报、季报、年报指标的评估,正确分析全县经济运行态势,及时提供准确反映全县经济发展状况的经济指标数据,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时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切实发挥统计晴雨表作用。

2.第五次经济普查前期准备

    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视频会议精神,及时组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方案组、投入产出调查组、数据处理组、宣传组,明确职责任务,强化分工协作,确保筹备工作稳步推进。积极开展五经普专项课题研究,总结历次普查工作经验,重新梳理普查流程中出现的问题,研究数据质量控制方法。

3.统计信息报送和分析研究

年以来,统计局进一步明确措施,积极做好统计分析和统计信息的撰写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共撰写分析4期,信息25条。


六、泗县医疗保障局

1.医保基金监管工作:(1)继续开展日间病床病历评审工作、核实佐证材料;(2)参加市级交叉互查,配合市局进行检查;(3参加2022年度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及县域医供体考核。

2.医药服务管理与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工作:1)组织公立医疗机构报送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并审核、提交上报;(2)组织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第二批第一期续约、第五批第二年度、第三批第三年度中选品种续约保量,并审核、提交上报;(3)组织开展第12轮跨省异地就医新冠肺炎相关人员基础信息报送工作;(4

组织开展新冠患者医疗费用财政补助资金预拨申请。

3.待遇保障与法规工作:1)接收审核各医疗机构救助申请材料;(2)上报居民医保、医疗救助、提升能力绩效评价;(3)报送1月份重特大疾病和医疗救助民生工程进展表;(4)做好2022年医疗救助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4.做好宿事速办服务交办工单办理工作,本周办理宿事速办工单14件。

5.做好定点医药机构及个人零星报销的审核结算工作。

6.做好新冠肺炎治疗报销相关工作。

7.做好2022年度全省医疗保障工作督查激励支持相关工作。

8.继续做好 2022 年度宿州市综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相关工作。

9.继续做好2022年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考核相关工作。

10.准备2022年乡村振兴考核评估材料。

11.做好医保信息化标准化相关工作。

12.继续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做好异常参保数据修改、缴费系统测试、特殊人员系统身份匹配校验、退费等相关工作。

13.持续做好医共体共管账户材料梳理相关工作。

14.持续做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DIP相关工作,开展专题业务培训。

15.持续开展2022年度两定机构考核。

16.召开新增定点零售药店培训和警示教育会。

17.做好招商引资相关工作。

18.持续做好学习贯彻二十大相关工作。

19.做好包保四河村相关工作。

20.持续做好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泗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21.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七、泗县应急管理局

1、完成市政府对我县2022年度安全生产、消防和防灾减灾、防震减灾工作考核准备工作;

2、召开县安委会2023年度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3、完成春节前后烟花爆竹销售旺季专项整治及打非治违工作;

4、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5、召开“迎春节”纪律作风建设集体廉政谈话会暨警示教育大会;

6、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7、对各镇(街道、园区)、县安委会成员单位2022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开展考核;

8、修订完善总体预案和各类专项预案,制定2023年度应急演练计划方案;

9、向县政府各领导发提示函,召开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并组织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10、印发《县安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2023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2023年全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泗县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泗县“强基础、补短板、铸安提质年”活动方案》等文件。2.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11、邀请专家对建材行业开展全覆盖式执法检查;

12、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并拍摄制作明查暗访短片;

13、配合市地震局组织开展全市地震现场工作应急演练;

14、组织开展2023年度春季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15、召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


八、泗县气象局

稳步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持续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工作强化生态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服务,常态化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助力改善空气质量作业。针对第一季度3降水天气过程,制订人工增雨作业方案,开展火箭、烟炉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影响的共同作用下,我县旱情得到缓解,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持续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工作圆满完成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和春种春管气象保障服务,正在开展夏收夏种气象服务

坚持趋利避害,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加强灾害性天气预警,规范短时临近预报业务。利用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开展精细化到乡镇的气象要素预报和气象灾害监测与短临预报预警业务。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发布大雾、寒潮、大风、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

 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落实气象防灾减灾责任链条完成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负责人、涉灾部门负责人、重点防御单位责任人、基层信息员等更新备案,纳入12379预警平台,确保第一时间接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下一步工作计划

泗县气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安徽省气象局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切实做好重大活动、重大过程、关键时段的气象保障服务,认真做好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进一步提高监测预报准确性、灾害预警实效性和气象服务工作的主动性。

二是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推进综合气象监测预警工程、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建设工程、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工程、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2023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